央广网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今天开园 每天可预约3000个名额

2019-07-07 1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7月7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曹露浩 谢梦洁)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为中华文明5000年的实证,良渚古城遗址展现了良渚先民们的生活起居与城市聚落。今天起,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开园。今天上午9:00,网上预约系统正式上线,每日开放3000个参观名额。

  遗址缩影(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这个传说中能让你“穿越5000年”的遗址公园,究竟藏着哪些秘密?央广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访客中心5G+AR体验镜(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遗址公园地处杭州地区西北部,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凤都路与104国道交叉口北200米,距杭州市区约30公里。公园规划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分城址区、瑶山遗址区、平原低坝—山前长堤区和谷口高坝区4个片区。根据遗产价值阐释和访客基本服务需要,主要设置了城门与城墙、考古体验区、河道与作坊、雉山观景台、莫角山宫殿、反山王陵、西城墙遗址、凤山研学基地、大观山休憩区和鹿苑等十大片区。

  良渚古城门遗址(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进入内城,河道与作坊区,还原了良渚先民生产生活的原始面貌。

  河道与作坊区(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先民沿河而居,制陶、制玉、制漆、石器等。

  漆器展品(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为了还原当时的情形,制玉的场景中还使用了真实的玉料。“玉是在石头里的,先民需要先把石头弄开,才能获得玉。”

  先民生活场景(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旁边的“良渚河景房”内,还有古法纺织、木陀螺制作等互动体验项目,你可以当一回新石器时代工匠,感受良渚劳动人民的智慧。

  玉器制作体验(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最最不能错过的,要属反山王陵。

  反山王陵(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这里保留了1986年发掘出来的11个墓葬,在原址上抬高复原了出土时的样子。“随葬品的器型,摆放的位置,都是一比一还原的。”工作人员介绍。

  反山王陵(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当年,考古工作者从这几个墓坑中发掘出大量随葬品,包括玉、石、陶、象牙、嵌玉漆器等1200余件(组),90%都是玉器。

  16号墓(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特别是12号墓,出土了迄今为止最大、最重、最精美的玉琮,被称为“玉琮王”。这件玉琮王2002年就被列为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出的文物,是真正的宝物。

  12号墓(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反山王陵旁边,就是反山服务点,有一间原创生活馆,有很多与良渚相关的文创产品:茶器、文具、饰品各种各样,还会定期更新款式。

  原创生活馆(央广网记者 曹露浩 摄)

  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内,像这样的配套服务挺丰富,比如考古体验区,可以体验平时难得一见的考古发掘工作,还有莫角书院和良渚玉坊可以逛一逛;大观山休憩区有咖啡茶饮等轻餐饮,稚山观景台还有稻渚茶体验等。

编辑: 曹宇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今天开园 每天可预约3000个名额

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为中华文明5000年的实证,良渚古城遗址展现了良渚先民们的生活起居与城市聚落。今天起,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开园。今天上午9:00,网上预约系统正式上线,每日开放3000个参观名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