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集中签约一批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项目 计划打造产业集群核心地带

2019-07-07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7月7日消息(记者姜文婧)7月6日上午,长沙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建设合作交流暨集中签约活动在湘江新区举行。活动吸引了新一代半导体产业方面的专家学者、龙头企业和投资机构齐聚长沙,共同献计半导体产业发展。同时,一批半导体企业、研究院、基金签约落户长沙。

  半导体是现代高科技产业的基础,是支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今年是长沙的营商环境优化年和产业项目建设年,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在活动现场介绍,长沙不断强化产业链思维,将与新一代半导体密切相关的碳基材料、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及新能源装备等,列入了长沙22条新兴优势产业链。“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新一代半导体材料中心、科创中心的建设,落实各项政策支持,”邱继兴说:“长沙计划用三年时间重点支持高端研发机构和相关人才落户长沙。同时,进一步加强市场对接和技术交流,在5G商用、智能终端、智能网联的优势领域进一步开放应用场景,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之间配套融合发展。”

签约现场(央广网记者 姜文婧 摄)

  活动现场,20个材料、芯片器件、智能制造和应用等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其中包括观想科技与湘江新区、创一电子与望城经开区、尤内森株式会社与浏阳高新区等。

  同时,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20家国内一流高校、行业龙头企业联合筹建的长沙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也在当天正式揭牌运行。该研究院旨在推进产业持续创新发展,加强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长沙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正式揭牌(央广网记者 姜文婧 摄)

  此外,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推进市场对接、基金联盟交流、研究院建设运营交流三场平行座谈活动也在当天举行。与会嘉宾从市场培育、金融服务、科技支持三个方面对长沙新一代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意见。

  近年来,一批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项目纷纷落户长沙,长沙正在逐步成为新一代半导体材料产业集群核心地带,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投向长沙这片热土。上海科谱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博向记者表示,看好长沙新一代半导体产业区的发展,希望把半导体通讯芯片的相关业务落户在长沙:“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得非常迅速,但是在核心的光通信芯片方面依然依赖国外进口,对我国一些企业的发展形成了掣肘。我们希望能利用好发展机遇,自主开发我们自己的光通信芯片。”

编辑: 郑皓月

长沙集中签约一批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项目 计划打造产业集群核心地带

7月6日上午,长沙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建设合作交流暨集中签约活动在湘江新区举行。活动吸引了新一代半导体产业方面的专家学者、龙头企业和投资机构齐聚长沙,共同献计半导体产业发展。同时,一批半导体企业、研究院、基金签约落户长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