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0年来贵州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世人瞩目成就

2019-07-06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7月6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晓光)7月5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中国成立70年来,贵州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开创了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崭新局面,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步涛介绍,比较1949年,2018年贵州全省粮食总产量由296.55万吨增加到的1059.7万吨,增长3.6倍;肉类总产量由6.2万吨增加到209.81万吨,增长33倍。农业增加值由5.17亿元增加到2276.74亿元,增长440倍。农业产业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粮经比由1978年的84.9:15.1调整为2018年的35:65,由努力解决温饱转变为谋求收入增长和满足更高水平的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大力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个小康行动计划,积极开展水、电、路、讯、房、寨建设工作,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绿色共享美丽乡村。农村通乡、达村、进组、串户的小康路全面建成;电力、燃气等进村入户,农村生产生活用水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广大农村越来越绿、越来越靓。188万生活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的深山区、石山区的农民群众,今年将全部搬入城镇,贫穷代际传递被阻断,“穷根”被彻底挖断,稳定脱贫迈出坚实步伐。

  70年来,农民群众逐渐安居乐业,2018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拥有住房34.99平方米,百户拥有电冰箱86.42台、移动电话287.5部、摩托车54.2辆。同时,农村全面实施了九年制义务制教育免费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保障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农民过上了小康生活。

  70年来,贵州省山地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发展,茶叶、辣椒、火龙果、薏仁、刺梨等种植规模居全国第一位。2018年,农村产业革命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调减玉米种植785万亩,新增高效经济作物666.7万亩,农村产业革命带动204万农户,实现户均增收1.01万元,其中带动贫困户45.5万户,户均增收8296元。

编辑: 胡莹莹

70年来贵州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世人瞩目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贵州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开创了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崭新局面,取得世人瞩目的成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