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水下工程完工

2019-07-05 16:49:00来源:央广网

宜宾临港长江大桥4#墩承台顺利浇筑完毕(央广网发 中铁二院供图)

  央广网宜宾7月5日消息(记者樊承志 通讯员李秀华)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水下工程5日全部完工。

  7月5日,随着大桥3号、4号主塔基础承台浇筑完毕,中铁二院设计的国内首座高速铁路和公路同层合建斜拉桥,世界最宽以及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施工取得阶段性胜利,标志着施工风险高、难度大的水下工程全部完成,为大桥后续主塔及梁部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是川南城际铁路与渝昆高铁的控制性工程,桥梁全长1742.1m,工程总投资25.4亿元,主桥为公铁平层钢箱斜拉桥,桥宽63.9米。大桥同时承载四线高速铁路和六车道城市快速路。承台是全桥混凝土体量大和承上启下的关键部位,承台的浇筑完成标志着大桥的施工进入了下一个重要阶段,利用仅仅半年的枯水期,将全桥的施工由水下施工转为陆上,避免了水下基础施工的度汛风险,节约了施工周期。

宜宾临港长江大桥4#墩承台顺利浇筑完毕(央广网发 中铁二院供图)

  宜宾临港长江大桥位于长江上游,为确保大桥主塔基础在长江汛期前施工完成,且保障承台的浇筑品质,全面推进主桥施工进度,大桥设计承担单位中铁二院土建三院多次派技术骨干赴现场办公,在承台浇筑前分别进行了总体技术交底和承台施工专项技术交底,并及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严把质量关,为大桥施工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自2018年12月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开建以来,参建各方高度重视,编制了详细的施工组织计划、专项施工方案和强有力的技术交底,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施工周期,经检测3号墩66根、4号墩64根桩基检测全部为A类桩,按时保质完成大桥水下工程的施工,为大桥下阶段桥塔的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郑皓月

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水下工程完工

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水下工程5日全部完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