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首家文化考古研学基地启动暨首期研学活动开营

2019-07-05 16: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5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获悉,“西北大学文化考古研学基地”正式启动暨首期文化考古研学活动今天(7月5日)在西北大学开营,这是陕西省首家以深挖文物修复与中国传统文化和考古相融合的专业研学基地,30名学生作为首期开营活动的体验者,在研学过程中深入了解“文化”、体验“考古”。

  据介绍,首期体验营由西北大学硕士和学士带队,随队配置专业讲解老师和多名安全员,面向西北大学附属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定向邀约30名参与者。研学课程旨在让学生们更加了解自己国家的文化、传承和发展,培养下一代对文物保护事业的浓厚兴趣,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责任心、使命感,实现校企优势资源开放共享,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青少年初步了解传统文化和考古事业对我国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

  本期文化考古研学活动内容分为五大版块:西北大学博物馆参观游学,领略具有文化遗产收藏、保护、教育、研究等功能的大学综合性博物馆;沉浸式考古虚拟互动教学实验室,体验国内高校中首个使用VR技术再现考古场景的教学模式,为师生们在教学活动中营造身临其境、互动体验的考古教学现场感;壁画修复和临摹,深入了解关于文物的修复材料、工艺和流程,动手体验壁画的临摹和上色;火漆封泥和笺谱家书,在传承传统文化元素的诗笺图上写下对父母的祝福和话语,用火漆封印对家书进行保密;化石考古和瓦当拓印,巧妙地将文物修复清理、保护存放等内容融入课程,深入体验瓦当拓印工艺,在潜移默化中培养青少年对待传统文化和文化遗产的正确态度。

编辑: 郑皓月

陕西首家文化考古研学基地启动暨首期研学活动开营

记者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获悉,“西北大学文化考古研学基地”正式启动暨首期文化考古研学活动今天(7月5日)在西北大学开营,这是陕西省首家以深挖文物修复与中国传统文化和考古相融合的专业研学基地,30名学生作为首期开营活动的体验者,在研学过程中深入了解“文化”、体验“考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