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以来广东省批捕黑恶势力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犯罪1170人

2019-07-05 10:06:00来源:央广网

发布会现场。(见习记者廖开迪 摄)

  央广网广州7月5日消息(记者郑澍 见习记者廖开迪)7月4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今年首次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广东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情况。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近年来广东省检察机关加大了对损害民营企业权益的涉黑恶犯罪打击力度,努力让民营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2018年以来,依法批捕黑恶势力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犯罪1170人、起诉990人;深挖长期侵蚀、损害民营企业合法财产的内部“蛀虫”“内鬼”,批捕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犯罪1396人,起诉1491人;批捕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犯罪945人,起诉981人。

  在刑事诉讼监督方面,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22件、撤案48件,监督纠正涉涉民营企业财产刑执行不当案件115件。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方面,办理涉民营企业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3035件,向法院提出抗诉15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1件,标的总额达30亿元。审查涉及民营企业的虚假诉讼案件24件,已查实并向法院提出监督意见10件,标的总额近2亿元。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曾翀介绍说,为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出台了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15条意见、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12条意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3条意见等,形成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制度机制体系。

  此外,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还强化了与工商联沟通联系平台、检企联系平台、民营企业法治服务与宣讲平台建设,了解民营企业司法诉求,为企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据悉,7月底,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对民营企业司法保障促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编辑: 郑皓月

2018年以来广东省批捕黑恶势力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犯罪1170人

7月4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今年首次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广东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