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铁岭开原地区出现罕见龙卷风

2019-07-04 1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7月4日消息(记者徐志强)受东北冷涡以及蒙古气旋前侧低压带共同影响,2019年7月3日下午铁岭地区出现龙卷、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天气雷达显示,强回波从铁岭昌图县进入开原市西北部金沟子镇,向东南方向移动到开原市区附近。开原市国家气象观测站在17时25分到37分观测到开原市区出现龙卷,气象站测得的最大瞬时风速为23.0米/秒(9级)。

  7月3日5时,省气象台发布全省天气预报,预计3日白天铁岭地区多云转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月3日16时42分,省预警中心发布开原市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到2小时开原市将出现雷电天气,并将持续2到3小时,同时可能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7时25分,铁岭市气象台发布开原市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到3小时,开原市将出现冰雹天气,同时可能伴有短时大风、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上述预警信号通过短信、微博、微信公众号和气象应急广播系统向公众发布。

  龙卷风是一种很少见的局地性、小尺度、突发性的强对流天气,是在极不稳定的天气状况下由空气对流运动造成的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龙卷风的时空尺度很小,直径一般在100米以下,发生至消散的时间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现有气象观测设备难以监测到龙卷风。

  出现龙卷风时的紧急防御措施:(1)在家时,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小房间内抱头蹲下,最安全的地方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2)在电杆倒、房屋塌的紧急情况下,应及时切断电源,以防止电击人体或引起火灾;(3)野外遇龙卷风时,应双手护住头部和脖子,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4)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未来三日天气预报:4日白天到夜间全省晴有时多云。5日白天到夜间沈阳、鞍山、抚顺、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阵雨或雷阵雨,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6日白天到夜间阜新、朝阳地区小雨到中雨,沈阳、鞍山、抚顺、锦州、营口、辽阳、铁岭、盘锦、葫芦岛地区阵雨或雷阵雨,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

编辑: 郑皓月

辽宁铁岭开原地区出现罕见龙卷风

受东北冷涡以及蒙古气旋前侧低压带共同影响,2019年7月3日下午铁岭地区出现龙卷、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天气雷达显示,强回波从铁岭昌图县进入开原市西北部金沟子镇,向东南方向移动到开原市区附近。开原市国家气象观测站在17时25分到37分观测到开原市区出现龙卷,气象站测得的最大瞬时风速为23.0米/秒(9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