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逃费513次 车主判刑6个月罚金3000元

2019-07-04 1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7月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贺蓉 陆桥轩)记者从广东二广高速获悉,一伪造车辆行驶证办理ETC卡逃费500多次的车主雷某日前被公安机关抓获,最终,雷某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伪造行驶证办理OBU,一年逃费513次

  经查实,湘E牌车主雷某长期行驶于湖南、广东两省高速公路。为少交车辆通行费,雷某办理了一张假行驶证副本,将核载8座的2型车篡改成核载7座的1型车,随后拿假行驶证办理了OBU套装,安装于自己核载8座的江淮商务车上。

  一年的时间,雷某通过行驶ETC车道在广东、湖南两省偷逃通行费达513次。期间还在二广高速连州至怀集段、湖南邵永高速路段多次冲卡逃逸。

  粤湘联动打逃,车主判刑6个月罚3000元

  雷某自知逃费次数多、金额大,2018年8月,将该车转卖并过户他人,原来的湘E牌不再使用。企图“金蝉脱壳”逃避责任,逍遥法外。

  广东二广高速和湖南邵永高速及时启动跨省联合打逃机制,分别向连州市丰阳派出所、邵阳县蔡桥乡派出所报警立案,并积极配合两地公安机关并案处理此案件,提供该车逃费证据和其它材料,公安机关通过多方调查取证最终将雷某缉捕归案。

  经湖南省邵阳县人民法院判决,8座湘E牌车主雷某伪造车辆行驶证办理ETC卡,在高速公路上多次逃费,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判处雷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车辆行驶高速公路应当按规定缴交车辆通行费。近年来,受利益的驱使,不少车主为逃缴通行费铤而走险,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逃不过法律的制裁。无数相似的案件已经昭示了这一结果。

  如2018年12月3日,车主叶某因冲卡逃费58次,在揭博高速拦截,被判盗窃罪,获刑六个月,罚金5000元;2019年4月23日,车主彭某因伪造行驶证偷逃路费338次在兴华高速拦截,被公安机关拘留5天、驾驶证记12分、罚款5000元;2019年5月5日,车主欧阳某因伪造行驶证逃费349次在二广高速拦截,被判诈骗罪,获刑6个月,罚金2000元……这些记录,将永久录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广东省交通集团透露,今年全国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车辆跨省出入会更便捷更顺畅,在智能化信息化时代,跨省高速公路之间的信息共享以及联动会更加频繁,打击车辆逃费的力度也将会得到加强,打逃更加精准。

  公安、交通部门提醒各位车主,出行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范使用机动车行驶证或号牌,诚信守法、文明出行,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编辑: 郑皓月

逃费513次 车主判刑6个月罚金3000元

记者从广东二广高速获悉,一伪造车辆行驶证办理ETC卡逃费500多次的车主雷某日前被公安机关抓获,最终,雷某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