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建川博物馆重庆分馆二期主题系列馆工程破土动工

2019-07-03 1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7月3日消息(记者樊承志 刘湛)重庆建川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授牌暨二期工程开工仪式,2日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举行。

  建川博物馆重庆分馆于2018年6月建成开馆,由24个防空洞打造8个主题博物馆组成博物馆聚落(汉阳兵工厂旧址、抗战文物、兵器发展史、票证生活、中医药文化、重庆故事、中国囍文化、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馆藏包括60余件国家一级文物在内的各类文物4万余件。观众通过重庆作为英雄之城的厚重历史,助推了重庆文化旅游品质提升。

  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授牌仪式上,樊建川表示:“重庆建川博物馆将以此次授牌作为又一个前进的起点和发展的契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城市窗口作用,进一步丰富博物馆的文化内涵,树立重庆建川博物馆特色文化品牌,传承重庆城市文脉,助力重庆文旅融合发展。”

  重庆市人民政府、文旅委及项目所在地九龙坡区委、区政府,及四川省大邑县政府的相关领导参加二期项目开工和见证授牌仪式,樊建川先生被聘为九龙坡文化旅游形象大使。

  据重庆建川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二期项目将与已开放的博物馆形成“抗战兵工、国防战争、三线建设”三大主题。

  重庆市人民政府、文旅委及项目所在地九龙坡区委、区政府,及四川省大邑县政府的相关领导参加二期项目开工和授牌仪式,樊建川先生被聘为九龙坡文化旅游形象大使。

  一个值得研究的现象是,在大多数博物馆的经营举步维艰的近二十年,四川建川博物馆“实现了单一经营向多元发展、粗放式管理向卓越绩效管理的转变。由5个单馆发展到41个场馆,从总馆再到分馆制,从自建自营到共建共营,从单打独斗到国非合作共赢,从博物馆需求商变为博物馆供应商。”的发展路径。

  作为非国有博物馆先行者和探索者的樊建川告诉记者:“探索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道路,参与文化发展大繁荣的新思路和新途径的目的是,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健康的精神食粮。”建川博物馆探索和尝试的方式是,与有意愿、有特色资源的各地需求者合作共建博物馆,打造金子品牌形成效应。

  据介绍,除重庆建川博物馆外,四川建川博物馆还通过创意策划、规划设计、陈列布展的方式,与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一址两街九馆地下博物馆群项目、海南文昌文化产业园、山东台儿庄大战遗址博物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湖北荆门屈家岭文化旅游园区、陕西扶眉战役纪念园、云南松山大战纪念园、重庆白沙文化旅游项目、眉山中国三线建设生活小镇、自贡王家大院仙市古镇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纪念馆、宜宾横江古镇、宜宾李庄古镇、李庄历史文化及抗战文化陈列馆(场、景)群打造项目、绵阳中国两弹城旅游策划、东汽汉旺401创意工场、刘文辉旧居陈列馆、乡城红军长征纪念馆、磨西毛泽东驻地红军长征纪念馆进行了合作。

编辑: 郑皓月

四川建川博物馆重庆分馆二期主题系列馆工程破土动工

重庆建川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授牌暨二期工程开工仪式,2日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