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所高校30支艺术团队入驻宁波宁海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03 09:20:00来源:央广网

7月2日下午,国内6所高校30支艺术团队进驻宁波宁海乡村(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央广网宁波7月3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陈云松 蒋攀)7月2日下午,宁波市宁海县大佳何镇葛家村人声鼎沸。来自中国美院、浙江农林大学、宁波大学等国内6所高校的30支艺术设计团队来到这里,他们将开启一段驻村实习的日子,帮助宁海的乡村提升“艺术气息”。

  今年初,宁波市宁海县提出“艺术振兴乡村”目标,探索将艺术设计与农村生产生活相融合,激发村民建设村庄、参与艺术创造的内生动力。“开展校地协同融合设计,通过艺术团队的指导帮助,提升村民的审美能力和创造力。”宁海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宁海县大佳何镇葛家村村民叶仙绒自办的美术馆(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在葛家村,处处可见“设计”感:猪食槽栽了花草成了盆景、毛竹被制作成了竹筒风铃、溪坑石被垒成了个性十足的凳子……变化源于两个月前。中国人民大学丛志强副教授带领人民大学艺术团队驻扎葛家村,在葛家村,他们就地取材、创作,用12天时间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丛志强教授团队不仅自己动手设计,还手把手教村民设计。在短短几天的培训和艺术熏陶下,当了一辈子农民的村民艺术感突然被激发。村民叶仙绒受到丛教授启发,自办了“仙绒美术馆”。她把儿子、孙子、外甥的书法作品,还有老底子留下的千工床、娘家陪嫁过来的“十里红妆”等物件陈设在自己的美术馆里,成了村里的一个参观点。村民袁小仙则搬出了自己多年不用的缝纫机,开始做各种毛绒玩具。游客走进袁小仙家,马上就被墙壁上形态各异的毛绒玩具所吸引。“这些都是丛教授和他的学生教我的,我现在做毛绒玩具越来越熟练了,下步打算教给村里人。”

宁海县大佳何镇葛家村村民袁小仙自制的毛绒玩具(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据了解,此次6所高校30支艺术设计团队驻村,将吃住在农家,和村民一起根据村庄实际进行局部或整体设计,重点改造和提升村容村貌、村庄公共活动场所以及道路、地标、文化礼堂、庭院、旅游景观等设施。

  “我们将立足宁海本土文化,用艺术挖掘特色、放大优势,通过合理而富有创造性的艺术提升,努力创作一批乡村艺术成果。”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徐寒建说。

编辑: 郑皓月

6所高校30支艺术团队入驻宁波宁海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7月2日下午,宁波市宁海县大佳何镇葛家村人声鼎沸。来自中国美院、浙江农林大学、宁波大学等国内6所高校的30支艺术设计团队来到这里,他们将开启一段驻村实习的日子,帮助宁海的乡村提升“艺术气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