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启动特殊非遗传承者培育计划 鼓励残疾人实现就业自养

2019-07-01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7月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6月30日,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委员会、广州市越秀区残疾人联合会、广州市慈善会等单位主办的“匠心传善塑未来”特殊非遗传承者培育计划在广州发布。发布现场设置非遗文化互动、展示、现场体验摊位,多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到现场,现场教授残障人士工艺技巧。

  据悉,在众多残障类型中,心智障碍者是残疾人里就业最难、就业情况最差的人群,一旦离开特殊教育学校或机构后,面临的将是“毕业即失业”的窘迫现象,因为自身障碍难以融入社会,导致他们生存压力大、家庭负担重。帮助这类残疾人通过劳动过上更好的生活。拓宽智力残疾人就业渠道,促进就业形式多元化是当下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的重要途径。

  在此次发布特殊非遗传承者培育计划中,还专门提出将通过与非遗大师工作室合作,联动社会企业通过做公益、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开展各类非遗工艺制作培训班,搭建平台对接各个残疾人机构,从中培养出一批出色的非遗手工艺者。通过培训,让心智残障人士掌握一技之长,扶持他们就业自养的同时也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完成康复训练,更有尊严的立足于社会。

  目前,特殊非遗传承者培育计划已经与非遗项目广州灰塑、松桃苗绣、丹霞红豆编织、乞巧节、扒龙舟、广绣、广彩、岭南古琴艺术等合作。接下来将通过组织培训等形式帮扶部分心智残障人士学习各类非遗项目制作技巧,探索借助非遗项目实现残疾人就业的新路径。

编辑: 郑皓月

广州启动特殊非遗传承者培育计划 鼓励残疾人实现就业自养

6月30日,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委员会、广州市越秀区残疾人联合会、广州市慈善会等单位主办的“匠心传善塑未来”特殊非遗传承者培育计划在广州发布。发布现场设置非遗文化互动、展示、现场体验摊位,多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到现场,现场教授残障人士工艺技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