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市以现代服务业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9-07-01 13: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7月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昌吉市台记者胡晓丽)新疆昌吉市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旅游+”融合产业发展,激发旅游、现代物流、金融、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释放出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牌一风景、一店一特色”。夜色降临,不少游客来到乐活小镇进行游玩、放松。在这儿开新疆特色美食店的商户马刚,正忙着招呼游客。2017年5月,他的店入驻乐活小镇,主营特色土鸡、羊杂、胡辣羊蹄等。由于他家的胡辣羊蹄个头大、纯手工,最受游客欢迎。马刚告诉记者:“上午12点开始加工,一直到下午5点多就开始卖了,本地的和外来的游客都有,一天销售的胡辣羊蹄就在300个左右这样子。”

  不仅能大饱口福,主打文创的乐活小镇也充满了“文艺范儿”。步入园区,音乐喷泉、巨幕电影、雕塑小品、布艺、陶艺、雕刻、插花,处处显示出店家的独特创意。周政君在这里开设了一家集茶饮、茶具、文房四宝综合性的文化主题体验馆,也成为了游客的打卡点。周政君说:“我们店以茶为主体,融入与茶相关的茶道、香道、花艺、书法等,丰富文化内涵,让游客有一种全新的文化体验。”

  2017年,昌吉市以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全力打造乐活小镇这一集特色小吃街和文化创意产业为一体的孵化基地。短期内,乐活小镇汇聚了一批新疆名小吃和刺绣、石头画、剪纸、泥塑等大批手工作坊,文化创意和传承在这里有机结合,逐渐形成具有新疆地域特色的都市创客文旅小镇。乌鲁木齐游客贺金梅说:“我就觉得乐活小镇现在是好多新疆特色,比如说特色的菜、干果,有的东西可以带回家。还有一些工艺品店,有很多的文创店,文艺气息特别浓。”

  乐活小镇副总经理李娟说:“我们乐活小镇主要是打造新疆特色小吃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文旅小镇。我们开业两年以来,吸纳的创业就业人员达到4300多人,接待游客量达到220万人次,今年也是力争打造成为天山北坡知名的文化+旅游的双创品牌。”

  此外,昌吉市还积极引导特变电工、麦趣尔等本地的大企业、大集团向第三产业拓展,也引进内地一些知名商贸物流企业、旅游开发企业纷纷到昌吉市投资,极大地带动了当地房地产、餐饮等产业的发展。昌吉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邓惠阳介绍说:“2018年昌吉市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81.54亿元,同比增长7.7%,占全州第三产业41.25%。今后昌吉市将继续围绕旅游、康养、现代金融、城市经济等产业,重点发展生产服务业,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编辑: 郑皓月

新疆昌吉市以现代服务业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疆昌吉市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旅游+”融合产业发展,激发旅游、现代物流、金融、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释放出经济发展新动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