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拱北海关:境外登革热疫情多发 旅客出境须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2019-06-30 16: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6月3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李哲)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卫生部门通报,截至6月14日,多国出现登革热病例。

  6月22日,拱北海关关员在拱北口岸入境旅客中发现1名从菲律宾回国的中国籍旅客出现发热症状,经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并采集咽拭子及血样送实验室检测,确认为登革病毒Ⅲ型核酸阳性病例。目前,该关已将病例信息通报病例所在地海关,并进行了健康随访,该旅客已前往医院接受诊治。据统计,今年以来,拱北海关共检出输入性登革热病例10例,其中来自柬埔寨4例,泰国3例,印度尼西亚2例,菲律宾1例,均来自东南亚地区,超过历史最高全年检出数。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由感染了登革病毒的伊蚊通过叮咬在人群中传播,人感染后3~14天出现症状,主要症状有发热、头痛、眼眶痛、肌肉和关节痛、皮疹、面颈胸部潮红、出血倾向等表现,严重的患者会出现休克衰竭甚至死亡。

  拱北海关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出境前可向海关及其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到登革热流行区域旅行或进行野外活动时,应增强防病意识,注意个人防护,做好防蚊措施。入境时,如出现发热、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等症状,应当主动向海关关员申报、配合排查,以便得到及时的诊治。

编辑: 杜静

拱北海关:境外登革热疫情多发 旅客出境须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卫生部门通报,截至6月14日,多国出现登革热病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