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发布

2019-06-30 15: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6月30日消息(记者朱永)6月30日下午,海南省新闻办在省政府新闻办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南省旅文厅副厅长曹远新、省人社厅副厅长王丽芳、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省财政厅调研员罗清明、省旅文厅人才和教育处处长陈思就《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和政策亮点进行了新闻发布并答记者问。

  近日,海南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海南省旅文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和省教育厅也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立足海南省酒店业人才现状和整体服务质量提升的要求,提出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的目标:从2019年开始启动,完成招录不同层次学历教育学员人数不低于3000人,其中获得国际、国内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认证)人数不低于1000人;力争到2025年,接受学历教育人才培养规模不低于30000人,其中获得国际、国内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认证)人数不低于6000人。
  根据《实施方案》,海南省将通过切实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有效促进服务质量提高、全面提升学历层次、构建旅游职业教育新模式、全面增强行业吸引等五项重点任务的实施,加快推进与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相适应的现代酒店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全力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旺季上班淡季进修 工作读书两不误  
  为着力提升酒店业人才学历层次、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海南省旅文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和省人社厅联动有关高等和中职院校、旅游行业协会、酒店业企业等共同打造的人才培养平台,旨在构建海南国际旅游酒店业人才培养机制。《实施方案》提出,实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旺工淡学”,推进“1+X”证书制度特色改革,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申报参与酒店业人才培养的学校将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海南酒店业行业季节特点,针对培养对象的实际,建立自学为主、辅导为辅、工学结合及校企联合培养的教育机制,开设“驻店班”“冠名班”等,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酒店从业者有“大礼包” 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费全补贴
  按照《实施方案》,海南酒店业从业人员均能成为被培养养的对象,以旺季上班淡季学习的“旺工淡学”等灵活方式参加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的学费、教材费,职业资格考试费用全都由财政全额补贴。海南省财政对酒店业人才培养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推出政策“大礼包”:海南省酒店业从业人员在参加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过程中的学费、教材费、职业资格考试费均由财政全额补贴。
  按照《实施方案》,与海南酒店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且在海南酒店实际就业的在职员工,参加学历教育并取得毕业证书后可向财政申请学费补贴,教材费由省财政全额承担。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学员,可凭职业资格证书向省财政申请考试费全额补助。
编辑: 杜静

《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发布

6月30日下午,海南省新闻办在省政府新闻办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南省旅文厅副厅长曹远新、省人社厅副厅长王丽芳、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省财政厅调研员罗清明、省旅文厅人才和教育处处长陈思就《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和政策亮点进行了新闻发布并答记者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