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宁海电力部门创建西藏那曲地区首家电化教室

2019-06-29 14: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629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蒋攀 金海东)“感谢听课,希望大家能学有所用!”在浙江宁海供电公司远程教育中心,徐剑中劳模工作室成员林晓彬讲完《计量表安装规范》后,向远在4000多公里外的那曲比如县供电公司学员道别。

  日前,随着首堂远程教育课的结束,标志着宁海供电公司在那曲比如县供电公司成功创建电化教室。该教室是那曲地区首家具备远程教育培训功能的电化教室,位于那曲地区的比如县,平均海拔4000多米,总面积11456平方公里,下辖11个乡,183个村民委员会,人口约6万人,四周冰山雪峰环绕,地广人稀,经济相对落后。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2016年前,那曲比如全县仅靠总容量2060千瓦的几座小型水电站供电,没有接入大电网电源。区域小电网供电具有电能质量低、供电可靠性差的缺点,严重制约当地社会经济发展。2018年宁海供电公司市级劳模徐剑中在上级安排下,赶赴那曲地区支援当地电网建设。他一到那曲就发现情况之差超乎想象,当地不但电网结构差,而且运营管理、职工素质、专业技能更是薄弱。于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开始对那曲电力员工进行技能培训。然而靠业余时间的短期培训很难全面提升员工的技能水平。针对这情况,宁海供电公司不仅继续派技术人员参与指导施工,还重点关注“教育扶贫”,送知识上雪域高原,通过提升员工工作技能来改变当地供电公司落后的面貌。

  在宁海供电公司的支持下,徐剑中回宁海后,充分利用自己劳模工作室的教学优势,购买相关技术书籍,并组织工作室成员开发出实用的配网施工教学课程。为了让精品课程发挥教学作用,同时保证那曲地区的供电公司能长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宁海供电公司开创性地决定在那曲比如县供电公司试点创建电化教室。宁海供电公司安排正在援藏的公司中层曹卓斌利用闲置房间着手创建电化教室。从建材的挑选购买到电脑的安装调试,他都亲自把关,力求这个电化教室配置科学、性能优良、高效使用。

  今年626日,电化教室硬件设施安装刚结束,徐剑中就带领劳模工作室成员,打包好相关技术书籍,再次赶赴西藏那曲地区。在当地供电公司开展为期一周的技能培训课。此行也发挥出电化教室的作用,将一些需要操作设备的演示课放在宁海供电公司远程教育中心开讲。627日,通过网络开讲的《计量表安装规范》大受学员欢迎。迎合了当地电网改造的需求,学到知识就可以进行实际应用。学员次仁多杰感慨道:“以前干活都是靠摸索,能通上电就行。现在经过远程教育后,才发现没那么简单,使用工具和电线绕法都有很大的学问,否则会故障多发,影响供电可靠性,远程教育的好处我是感受到了。”

  宁海供电公司将深度挖掘和开发远程教育资源,把这个电化教室打造成“网上学院”。除了实现教学、上课、互动答疑和面对面交流外,还计划将一些工会活动搬到网上,开展下棋、歌唱、才艺表演等活动,促进两地员工交流和增进民族友情。考虑到比如县供电公司电化教室是那曲地区唯一的电化教室,宁海供电公司还将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联合宁海县的公共服务单位,把宁海县先进的医疗、教育、科技等知识通过网络输送给那曲地区,为在雪域高原的藏族同胞提供一个温暖的“数字家园”。

  “那曲、宁海相距这么远,电化教室又让我们感觉到有这么近,真的是山海一家亲啊,以后交流请教方便多了,扎西德勒!”洛松达瓦上完课说,电化教室的使用起到了良好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作用,为提升当地供电公司的技能水平、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和满足群众咨询优质公共服务需求等方面提供了软硬件保障。

编辑: 胡莹莹

宁波宁海电力部门创建西藏那曲地区首家电化教室

在浙江宁海供电公司远程教育中心,徐剑中劳模工作室成员林晓彬讲完《计量表安装规范》后,向远在4000多公里外的那曲比如县供电公司学员道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