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安宁河特大桥成功转体 新老成昆线交汇成功

2019-06-26 13:47:00来源:央广网

  

  双线交叉现场 (央广网发 孙帆供图)

  央广网攀枝花6月26日消息(记者樊承志 特约记者张舒)成昆复线峨眉至米易段上跨老成昆铁路沙坝安宁河特大桥今日实现成功转体,标志着新老成昆首次交汇成功。

  今日上午,沙坝安宁河特特大桥于7号墩历时42分钟顺利完成转体,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与老成昆线形成新旧之间的首次 “交汇”顺利实施。转体成功标志着成昆峨米段又一重点工程顺利完工,为成昆复线尽早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上跨既有成昆线交叉九处,其中4处采用简支梁结构跨越,5处采用连续梁跨越,连续梁跨越铁路运营线均采用转体设计方案。昼夜奔流的铁路线停运一小时都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设计采用转体施工干扰小、安全性高,已成为跨越繁忙交通线的首选。

  沙坝安宁河特大桥位于攀枝花市米易县境内,该桥由中铁二院土三院设计,桥梁全长1738.66米。桥位处地质复杂,环境多样,控制点多,设计采用三联连续梁分别跨越京昆高速、既有成昆线、安宁河。

  

  转体原理示意图(央广网发 孙帆供图)

  新建铁路与既有单线成昆铁路两线夹角为43°其中7~8号墩间的(52+88+52)m连续梁跨越成昆线。新建铁路与既有单线成昆铁路两线夹角为43度。转体系统由上盘、下承台、上下球铰、撑脚、滑道、牵引系统组成,转动系统以球铰支承为主,撑脚起控制转体稳定的作用。

  7号转体墩从地面到梁面约41米高,球铰设计承载力为80000KN(千牛)。梁高、重心高,既有铁路高填方路基等因素使得转体施工难度大,是四川省内最高的双线铁路转体铁路工程。为保证转体施工的顺利进行,“土三院”配备了专业的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特别要求试转前进行不平衡称重试验,测试转体部分的不平衡力矩、偏心距、摩阻力矩及摩阻系数等参数,达到安全施工、平稳转体的目标。

编辑: 张乔

四川安宁河特大桥成功转体 新老成昆线交汇成功

成昆复线峨眉至米易段上跨老成昆铁路沙坝安宁河特大桥今日实现成功转体,标志着新老成昆首次交汇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