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省对108件毒品犯罪案件169名被告人公开宣判

2019-06-26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6月26日消息(记者万存灵)在第32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福建全省各级法院集中对108件毒品犯罪案件169名被告人进行公开宣判,并对廖亿倍、赖海荣等罪行极其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依法执行死刑。

  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一审新收毒品犯罪案件4367件,审结4371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罪犯5189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1036人,重刑率达19.97%,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13个百分点。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钟夏表示,近年来,大宗毒品案件显著增长。毒品案件总数虽总体回落,但大宗毒品犯罪持续攀升,涉案毒品数量也呈现出上升态势。2018年福建法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121件,较上年增长28.72%,审结案件中涉案毒品数量10千克以上的占比达34.04%,毒品数量记录不断被刷新,如廖亿倍、赖海荣等人制造毒品案,涉案甲基苯丙胺数量多达738千克,再创新高。

  此外,随着传统毒品所占比例逐年下降,合成毒品甲基苯丙胺、氯胺酮已居于主导地位,涉甲卡西酮、氟硝西泮等新型毒品案件也时有发生。部分地区还出现贩卖含可待因的复方口服液体制剂案件,该类型犯罪主要针对青少年群体,蔓延速度快,社会危害性大。

  据了解,面对毒品犯罪的新特点新趋势,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运用刑罚手段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健全完善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惩治毒品犯罪的效果。重点打击源头性毒品犯罪以及具有武装押运、暴力拘捕等严重情节的犯罪分子,并注重打击涉毒犯罪链条,把打“源头”与破“链条”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惩治毒品犯罪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编辑: 杜静

福建省对108件毒品犯罪案件169名被告人公开宣判

在第32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福建全省各级法院集中对108件毒品犯罪案件169名被告人进行公开宣判,并对廖亿倍、赖海荣等罪行极其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依法执行死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