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座全焊接工艺钢桁架拱桥在陕西宝鸡建成

2019-06-26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大桥主桥沥青摊铺作业(央广网发 通讯员 牛榮健摄)

 央广网西安6月25日消息(记者刘涛)6月25日,中铁一局承建的全国首座全焊接工艺、西北最大钢桁架拱桥——宝鸡植物园大桥主桥完成沥青铺设,标志着大桥建成。

  大桥位于宝鸡市城区西南,紧临宝鸡植物园。据中铁一局铁建公司项目负责人郭鹏征介绍:这座采用全焊接工艺的全国首座钢桁架拱桥整体性能好、使用寿命长,桥梁全长998米,其中主桥为三跨连续钢桁架拱桥,长288米,桥面宽26米,引桥长710米,使用浇箱梁、预制梁、钢箱梁多种结构,施工组织难度较大。

  2016年12月8日,宝鸡植物园大桥开工建设。大桥与5条市政道路、1条高速公路(连霍高速)、2条渭河堤顶路(南、北侧堤顶路)、1条河流(渭河)相交。为此,项目部在开工多次优化,形成多个专项施工方案,依靠专家评审为依据,在承台、高速公路路基等进行周密防护后方进行开挖作业,确保了周边环境和市民出行的安全。

工人在进行油漆涂装施工(央广网发 通讯员牛榮健摄)

  作为全国首座采用全焊接工艺的钢桁架拱桥,施工工艺和精度的要求非常高,主桥钢桁拱采用钢支撑体系支撑架设安装工艺,施工精度误差须控制在10毫米以内。为保证桥梁耐久性,主桥桥面设计为双层防水,即:先进行钢结构桥面防水处理,在完成混凝土桥面铺装后,再一次做防水处理。

  施工中,项目部以BIM技术交底为标准,专人负责钢构件运输、倒运、安装等过程盯控,采取布设合理吊点,局部采取加强抵抗变形等保护措施,减小了构件自重变形。在安装钢构件过程中,技术人员会在上一安装单元安装结束后,通过观测其变形规律,结合具体变形条件,总结其变形量和变形方向,在下一构件定位测控时,对其定位轴线实施反向预偏,即节点定位实施反三维空间变形,来消除安装误差的累积。通过BIM技术的应用,有效降低了大桥施工安全风险、提高了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

  项目党支部书记李勇介绍,在安全管理中,项目部积极采用隐患排查系统、多媒体培训工具、视频监控系统等现代化技术管理手段。在引桥架梁施工中,项目部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在做好安全维护的同时安排专人盯控,确保了72片梁架设万无一失。将主桥钢桁架悬拼施工改为支架体系,既提高了安全系数,又提高了施工效率。

  去年7月,受连续降雨影响,渭河水位突破历史新高,宝鸡峡泄洪更是量达到了2700立方米/秒,一夜之间,整个施工工地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全面停电、便道、便桥被冲毁、支撑体系钢立柱垮斜……工地在洪水在肆虐下,面目全非。面对困难,项目部没有气馁,立即启动防汛抗洪预案,全面检查受灾情况,组织全员积极投入灾后自救和重建工作,10天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据悉,此桥是宝鸡市城建计划中跨越渭河的一条重要通道,建成后将对缓解渭河南北两岸的渭滨区与金台区之间交通压力,对宝鸡市完善交通网络、促进城市发展、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 杜静

全国首座全焊接工艺钢桁架拱桥在陕西宝鸡建成

6月25日,中铁一局承建的全国首座全焊接工艺、西北最大钢桁架拱桥——宝鸡植物园大桥主桥完成沥青铺设,标志着大桥建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