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骑电动车不带安全头盔将受处罚

2019-06-24 1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6月2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王波)7月1日起在宁波骑电动车不带安全头盔要受处罚了,不交罚款可能影响个人征信。

  6月24日上午,宁波交警发布了新的《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此条例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宁波公安交警部门将对驾乘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驾驶拼装、改装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电动滑板车、独轮车、自平衡车等器械在社会车辆通行的道路上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此次修订最大的影响在于加强了对各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尤其是对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的管理和处罚。根据《条例》第十七条第二款和《条例》第三十六条的规定,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同时,根据《行政处罚法》第四条第二款规定,首次和第二次违法的,处20元罚款;第三次及以上违法的,处50元罚款;处罚款或者警告后,交警将责令当事人改正。

  此外,《条例》对互联网租赁非机动车及经营企业、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及企业也进行了相关规定。对于驾乘共享电单车没有戴头盔,交警部门也会依法予以处罚。宁波交警道路秩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小遛单车、hellobike等共享单车企业已表示将尽快为电动自行车配好安全头盔。如遇骑行共享单车时未佩戴头盔的驾乘人员,将对当事人进行处罚,同时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租借缺少头盔的电动自行车。

  《条例》对驾驶拼装、改装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以及电动滑板车、独轮车、自平衡车等上道路行驶也进行了规定。根据《条例》第十一条和《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一)项规定,驾驶拼装、改装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上道路行驶的,责令恢复原状,处50元罚款,并收缴拼装、改装装置;电动滑板车、独轮车、自平衡车等器械在社会车辆通行的道路上行驶,按照违反《条例》第十五条和依据《条例》第三十五条,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元罚款。

  目前,宁波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达505万辆,为更好的管理非机动车,宁波交警部门再次使用“黑科技”,已陆续在宁波市部分路口、高架、隧道等处设置了电子警察,抓拍非机动车高架闯禁、隧道闯禁等交通违法行为。从7月1日起,驾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的驾乘人将收到处罚的短信,若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处理罚款,将会影响个人征信,进而影响小孩上学、出国、住房贷款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总量大、占比高,已经成为交通事故死亡的“大户”。宁波交警部门表示,将持续采用电子警察抓拍与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像管理机动车一样管理非机动车。

编辑: 杜静

宁波:骑电动车不带安全头盔将受处罚

7月1日起在宁波骑电动车不带安全头盔要受处罚了,不交罚款可能影响个人征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