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交大发出2019年全国首批录取通知书

2019-06-21 16: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21日消息(记者雷恺)西安交大丝路大讲堂,随着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和西迁老教授潘季、盛剑霓、朱继洲、丘大谋将一封封特别的西迁纪念版录取通知书交到14位不超过15岁的少年手中,2019年全国的首批本科生录取通知书今天(21日)在西安交大诞生了。

  这14位少年都是西安交大今年录取的少年班大学生,他们分别来自江苏、陕西、安徽、山东、湖南等5个省的12所中学。记者在现场看到,与通知书一起送给14位少年的,还有一本书籍《交通大学西迁》。这本书介绍了交通大学从上海内迁西安的伟大历史,记录了西迁过程中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新版西迁纪念版录取通知书整体采用3折页内嵌形式,外层封套为录取纪念卡,封套内潜入了录取通知书。纪念卡封面为带有1956年字样的西迁专列,封二为西安交大中心楼与梧桐树。梧桐树采用正负形设计,正形为梧桐树叶,负形也即镂空部分为报喜鸟,寓意百年交大“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诚意。通知书封面与封二采用剪纸阴刻与阳刻技法,重叠后形成西迁列车与中心楼、梧桐树错落有致的布局。录取纪念卡边框部分采用版画技法,将交大历史风物、校园标志建筑、西部科技创新港文科楼、代表学科特色的齿轮和磁场等元素,巧妙组合排列,形成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指示的众星拱月的态势。通知书内页纸张来源为西安交大学生捐献的旧书旧本再生,采用环保纸再生纸打造,寓意知识与精神之传承,也体现了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新版通知书经过激光雕刻、压痕凹印、手工拼插等特殊工艺精心制作,凹凸有致,极富质感,体现了交大人学以致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今年85岁高龄的潘季教授曾任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副校长,1956年西迁时年仅22岁,是当时交大电机系最年轻的教师。他在讲话中表示,“你们真幸福,成长在这个美好的时代!你们肩负着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国梦,这是最好的时代。你们将通过智慧与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你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优秀的人才!”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说:“西安交通大学为国储才,为国争取未来希望。西安交大的校歌《为世界之光》,激励每一个交大学子为世界未来的发展闪耀最灿烂的光芒。你们很幸福,成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当你们渐渐成长,获取知识,收获智慧时,你们将会成为国家的栋梁,焕发出你们青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有灵魂的人,要做有家国情怀的人,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希望新一代交大人,充满自信,要有追求、要有使命感、要不忘初心。未来属于你们!”

编辑: 胡莹莹

西安交大发出2019年全国首批录取通知书

西安交大丝路大讲堂,随着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和西迁老教授潘季、盛剑霓、朱继洲、丘大谋将一封封特别的西迁纪念版录取通知书交到14位不超过15岁的少年手中,2019年全国的首批本科生录取通知书今天(21日)在西安交大诞生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