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百位党史专家齐聚丽水 研讨“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

2019-06-20 0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丽水6月20日消息(记者李佳)1927年1月,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在遂昌建立,在丽水大地播下了第一颗革命火种。从此,革命星火迅速燃遍整个浙西南。持续23年不断的浙西南革命史,为丽水留下了大笔的红色遗产和精神财富。丽水市深入挖掘“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重要内涵,提炼为“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十二个字表述语。

  6月19日,浙江丽水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上百位党史专家、学者齐聚丽水,围绕“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重要内涵、历史价值、现实意义及其在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的地位作用进行研讨。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中共丽水市委联合主办。

  会上,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介绍,回顾90多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无数的革命先烈在丽水这片土地上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恢弘壮丽的革命史诗。尤其是1935年3月至1937年9月这三年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浙西南坚持游击战争,深入国民党统治腹心地区,面对敌我力量的悬殊对比、斗争形势的严峻险恶、革命任务的艰巨紧迫,在全国革命低潮中掀起“一个局部的高潮”。

  这在浙江革命史上堪称绝无仅有,也为丽水大地镌刻了深深的红色烙印。据统计,丽水现存革命遗址429处,5个县入选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数量上均位居全省第一;所辖9个县均被省政府公布为革命老根据地县,这在浙江全省也是唯一的。

  

  丽水松阳县安岱后红军主会场(资料图)

  去年8月31日,丽水召开市委全会,旗帜鲜明提出“丽水之干”,强调以干为重、实干至上。之后,丽水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全面建设以“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为重要特征的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今年2月13日,丽水又召开了丽水市“两山”发展大会,号召全市高举发展的行动旗帜,加快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以“绿起来”首先带动“富起来”进而加快实现“强起来”,书写好践行“两山”理念的时代答卷。而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其根本目的就是用“浙西南革命精神”这一最是丽水本土的精神,为“丽水之干”这一专属丽水的具体行动注魂、赋能、立根。

  通过大力弘扬和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让红色精神深深植根丽水大地,让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处州儿女的血脉,必然会为丽水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实现“变不可能为可能”,增添精神动能和提供力量源泉,不断以全市人民“丽水之干”的磅礴伟力,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境界。

  

  丽水遂昌县王村口镇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资料图)

  自今年2月启动弘扬践行活动以来,截至目前,丽水全市有9600余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主题活动,累计开展各类线下学习活动1.9万场次,覆盖全市17.5万名党员干部;组织各类宣传文化活动7300余场次,参与群众232.2万人,营造了“热火朝天、如火如荼”的浓厚氛围。

  丽水“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也形成了一批理论研究的初步成果。目前,已完成总课题1个、重点课题11个、县(市、区)指导课题基础研究报告9个;由中央党校党史部撰写的《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本地专家撰写的《浙西南革命:中央红军长征的战略策应》分别于3月22日、4月29日在《学习时报》上刊发。

  在此次“浙西南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分享成果、交锋热烈,激发出新的思想火花。原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金延锋认为,“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以“红船精神”为源头的中国革命精神在浙西南革命实践中的生动体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显明,从浙西南革命所处的特殊环境、特殊征程等方面分析浙西南革命“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精神品格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现实意义。原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教授王松认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在南方的一个重要战略支撑点,也是浙江抗战的坚强后方,在以后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悉,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80篇,共有180人余参会,专家代表涵盖党史、军史、革命史等领域,闽浙赣3省8市,以及高校、社科等专业学术研究机构。各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浙西南革命精神”踊跃发表研究成果、大胆交锋学术观点,进一步深化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

编辑: 胡莹莹

上百位党史专家齐聚丽水 研讨“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

丽水市深入挖掘“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重要内涵,提炼为“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十二个字表述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