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2020年实现地震烈度速报 2022年全面实现地震预警

2019-06-19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6月19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从山东省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山东省正在开展“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地震预警工程山东省子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山东将建设1468个台站,其中基准站点90个、基本站点148个、一般站点1230个,预计2020年实现地震烈度速报,2022年全面实现地震预警。

  据介绍,按照规划,项目建成时,山东省将形成在地震发生后5-10秒内即可发出地震预警的能力,供大家“抢”得黄金时间有针对性地避险,减轻直接地震灾害及次生灾害。除此之外,该项目还包括台站观测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技术与保障系统五大系统。除了能为重点区域提供秒级的地震预警服务,还能在全国范围内实现1至2分钟发布地震基本参数速报信息,2至5分钟发布烈度速报信息,30分钟至24小时持续提供地震灾害评估信息,24小时后产出更为丰富的信息产品。

  根据山东省规划,地震预警首先在主要地震区建设一张高密度的地震预警监测台站网络,然后监测信息通过传感器收集数据进行及时分析处理,再通过手机APP、微信、电视、广播等多种预警终端来接收和发布,向民众提供地震预警服务。去年已经选定在全省302所学校安装预警终端,作为山东省的首批地震预警示范场所,预计明年可具备预警条件。

编辑: 胡莹莹

山东2020年实现地震烈度速报 2022年全面实现地震预警

记者从山东省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山东省正在开展“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地震预警工程山东省子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