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光场三维显示、白鸟无人机 “新物种”亮相全国双创周

2019-06-18 15: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6月18日消息(记者李佳)天天“新物种”是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杭州主会场推出的重点活动,6月13日至19日,每天发布两件“新物种”,展现新知识、新技术、新发明、新模式。

  18日上午发布的两项“新物种”——光场三维显示装置和垂直起降泛用型行业无人机,科技范儿十足,将带大家换个角度看世界。

  光场技术重现一个真实的三维世界

  光场技术是目前最受追捧的下一代显示技术。浙江大学光电学院近年来也在光场真三维显示技术上获得重大进展,构建了桌面式可探入光场真三维显示系统。今天上午,浙江大学光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李海峰,对浙大光场三维显示装置进行了介绍发布。

  光场三维显示装置(央广网发 丁以婕摄)

  在人类对信息的感知中,70%-80%来源于视觉,但现有的图像采集和显示丢失了多个维度的视觉信息。比如医生借助单摄像头内窥镜进行腹腔手术时,因为无法判断肿瘤的深度位置,从而需要从多个角度多次观察,依靠移动视差产生了“立体视觉”,才能缓慢地下刀切割。

  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电工程研究所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悬浮式光场显示技术,该技术克服了传统三维显示技术视点数有限等缺点,实现了高视点密度、悬浮显示、可探入交互的真三维显示,虚拟场景更加生动真实富有临场感。

  在光场三维显示中,全息功能屏对高速光场投影系统的光束进行定向散射,并通过水平旋转实现水平360度扫描,从而构建水平360度的光场。浙大还创新性地对投影图像序列在空域和时域同时进行半色调处理,最大程度地提升扫描光场显示系统的显示灰度和色彩表现能力。

  可探入光场真三维显示系统突破了海量光场数据的实时传输、实时光场绘制以及光场显示实时交互等关键技术,获得国内外专家好评,并多次受邀到斯坦福大学及国际会议进行展示。该显示技术未来可以广泛应用于医学、航空、军事、商业、文化娱乐等领域,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飞行性能出色的白鸟无人机

  跟一般无人机相比 ,除了个头大得多以外,它还以出色的飞行性能,被广泛高效应用于多个行业。德知航创总经理、联合创始人肖鑫对垂直起降泛用型行业无人机-CYGNUS白鸟进行了发布介绍。

  发布现场(央广网发 丁以婕摄)

  在飞行性能上,白鸟领先于市场上同级别产品。经过实际拉力测试,白鸟续航时间最长可达10个小时, 最大的负载能力15KG,抗风达7级,具备已知同级别最大升阻比、同样航时下的最大载重能力。

  其次白鸟的气动力设计,经过中科院超算中心443000万网格的数值风动计算,升阻比相较市面同类产品提高近90%。航空铝材质,耐用,与翼龙II同一生产线的机体可达2000小时寿命。

  作为泛用型无人机平台,白鸟联合国内外一流载荷及配套方已形成4大方向(成像、监控、战术应用、中继通信)14种行业应用系统方案,在同样量级的行业工作中,成本仅为有人机的1/10,效率可达普通旋翼无人机的30倍。可应用于测绘、石油、电力、安防、环保、铁路、科研等各个前沿场景。

  
  
编辑: 胡莹莹

光场三维显示、白鸟无人机 “新物种”亮相全国双创周

天天“新物种”是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杭州主会场推出的重点活动,6月13日至19日,每天发布两件“新物种”,展现新知识、新技术、新发明、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