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6月18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阳台晓光)6月17日,记者从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18年以来,贵州省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8.76%。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处长孟秀琴介绍,2018年截止6月中旬,贵州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完成食品、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97233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201批次,合格率98.76%;已排查问题原因1751件,没收违法所得47万元,罚款1715万元;抽检区域、环节、品种和场所:覆盖全省行政区域内省会城市、市县乡和行政村;覆盖所有食品大类、品种和细类;覆盖在产获证食品生产企业,覆盖生产、流通、餐饮、网络销售等不同业态。 

  2018年以来,贵州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上稳定向好,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从近两年来国家和省局对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监测结果中可以得到验证。同期相比,抽检合格率从2018上半年的97.61%提高到2019上半年的98.93%,同比上升1.32个百分点。抽检监测结果不合格(问题)原因主要集中在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生物毒素污染、食品添加剂超标等。  

  下一步贵州省将继续加大对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生物毒素和食品添加剂滥用等项目的抽检力度,同时着力加大对婴幼儿食品、保健食品、方便食品、“五毛”食品以及网络订餐食品等社会关注度较高产品的抽检力度,?坚决防止不安全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流向老百姓的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