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灵巧假手、太阳能卷轴充电器 “新物种”亮相双创周

2019-06-17 12: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6月17日消息(记者李佳)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在火热进行中。活动期间,杭州主会场“天天新物种”将发布14个聚焦新知识新技术新发明新模式的新物种,像PinTrace骨科手术机器人、OR眼科手术机器人、灵鹊星座、5G智慧公交车、BrainRobotics智能灵巧假手、灵雀H新能源验证机、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一体化太阳能卷轴充电器等,每天都吸引参观者关注。

  “手随心动”的智能灵巧假手

  今年2月份,随着电影《阿丽塔》的上映,被导演卡梅隆赠送机械臂的“现实版阿丽塔”Tilly 非常引人注目,因为这个13岁的女孩有一双酷炫的机械假肢。现在,更为酷炫灵巧的机械义肢出现在了“天天新物种”发布区。

智能灵巧假手(央广网发 闫雨婷摄)

  据介绍,这款名为BrainRobotics智能灵巧假手,诞生于哈佛大学创新实验室,是一款脑机接口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高度融合的智能产品。假手具有10个活动关节和6个驱动自由度,可实现假手的5根手指的独立运动和手指间的协同操作,从而在运动功能上满足大部分日常生活对手部动作的需求。

  当人体试图控制自己的手进行动作时,由于神经与肌肉的兴奋,人体手臂可以检测到微弱的生物电信号。这款智能假手可以通过提取佩戴者手臂上微弱的生物电信号,识别出人体的神经与肌肉活动,从而反推出人体的动作意图,并将人体的动作意图转化为假手的动作。通过以上方式,BrainRobotics智能灵巧假手实现了假手的灵巧智能,手随心动。

  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辉介绍,相对于当前市场上的假手,BrainRobotics智能灵巧假手在功能性、舒适性、性价比方面都有很大改善,它具有每根手指独立操作的能力,价格只有市场上的灵巧假手价格的20分之一。

  工厂化养蚕,告别桑叶

  蚕是吃着桑叶慢慢长大的,这是我们从小就获得的认知,也是几千年来的养蚕模式。可是在“天天新物种”发布会上,看着白白胖胖的蚕宝宝吃着人工饲料,产着品质达国标5A级的茧,人们发现五千年的养蚕模式被颠覆了。

工厂化养蚕项目(央广网发 张之冰摄)

  这是巴贝集团发布的高密度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项目。巴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耀介绍,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技术打破了季节性强,只能吃桑叶的传统养蚕产茧方式,蚕可以一年四季365天全天候采茧,茧丝品质达国标5A级以上;运用机械化操作,过去1万吨鲜茧需要10万蚕农才能生产,如今在养蚕工厂只需要200名工人就能完成。同时由于蚕吃人工饲料长大,全国桑园面积可节约96%,大量节约集约土地资源;在可控环境下采用高密度常年饲养,养蚕用房利用率比农村传统桑叶育提高500倍以上;实现每天收获蚕茧,直接缫丝,节能降耗,是对传统茧丝生产方式进行颠覆性转型升级。

   能卷起来的太阳能充电器

  外形似一个卷轴,轻巧而结实,方便携带,收缩自如,但实际上,它是一个永不断电的移动能源。这是尚越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天天新物种”上发布的产品——一体化太阳能卷轴充电器。

太阳能卷轴充电器(央广网发 张之冰摄)

  尚越光电董事长任宇航介绍,在这款小小的卷轴充电器里面集成了三项黑科技:全球最薄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片;独特的柔性封装材料和工艺;全球首款太阳能快充控制电路。这些黑科技成就了尚越“一体化太阳能卷轴充电器”,其应用在未来可有效实现能源的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供应。

编辑: 胡莹莹

灵巧假手、太阳能卷轴充电器 “新物种”亮相双创周

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在火热进行中。活动期间,杭州主会场“天天新物种”将发布14个聚焦新知识新技术新发明新模式的新物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