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郝宪义:用剪纸作品演绎时代变化

2019-06-17 0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6月1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凯华 昌吉市台记者殷雪娟)“这是我们新创作的一幅大型剪纸作品,现在的这个画面是手舞足蹈的、敲锣打鼓的在庆祝……”记者见到新疆昌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郝宪义老人时,他正在和老伴完成他们近期创作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剪纸作品的最后收尾工作。据他介绍,这副新创作的作品高1.2米,宽0.7米,花了整整20天时间设计并制作完成。郝宪义说:“因为剪纸就这么一个画面,而且要把一些主题内容要融合进去,自己感到哪还不足再改进,一直到改到满意。”

  在郝宪义老人的工作室里,墙面上挂满了他20年来的剪纸作品,每幅作品都栩栩如生,从早期创作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到现在反映现代题材的《美丽昌吉》等作品,作品元素也从单一的写实表现手法,到如今的涵盖地标性建筑、民俗文化、民族团结等元素的创意表现技法,说起这些年来创作作品技法和主题的变化,郝宪义老人深有感触:“现在这个剪纸随着与时俱进,把好多元素融合在一起。根据我们国家的发展,根据咱们昌吉的发展,原来没那么多的高楼没那么多的工厂,现在人民的生活也好了,所以我的剪纸就把这个元素容纳进去,与时俱进的反映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

  郝宪义从小受奶奶的影响和鼓励,对剪纸情有独钟,自93年退休后,他把大量精力用来发展自己热爱的剪纸事业,并教会了老伴剪纸,夫妻二人一起搭档创作剪纸作品,郝宪义主要负责构思创作、描画底本,老伴李金花协助剪纸出品,这样一搭档就是20多年。李金花说:“现在这个剪纸就是根据发展的情况,他构思的也比较难,也比较复杂,他画出来以后我要按他的剪出来,还是坚持剪下去。”

  习惯的传承是世代相传的,而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过程来说,人的传承就显得尤为重要。2010年,郝宪义在社区的帮助下,开设了自己的剪纸工作室,免费为剪纸爱好者进行培训,现在培训班的学员人数已经达到52人。郝宪义也经常对班里的学员讲,传统技艺也要与时俱进,融合一些时代元素,这样才能让传统文化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传承下去。剪纸班学员吕建华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主要跟郝老师来学习进行设计和创作,结合我们昌吉的时代特点,把昌吉的一些文化元素纳入到剪纸艺术作品中,使我们的剪纸更加多元化、更加民俗化。”

编辑: 胡莹莹

郝宪义:用剪纸作品演绎时代变化

记者见到新疆昌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郝宪义老人时,他正在和老伴完成他们近期创作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剪纸作品的最后收尾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