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格库铁路青海段铺轨完成 预计年底通车

2019-06-17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6月17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达海莹 张永安)青海格尔木新疆库尔勒铁路青海段昨铺轨全面完成,为下一步通车打下坚实基础,预计到年底,这条铁路将实现通车运营。

  昨上午10点18分,在青海、新疆省界处,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轨顺利铺设到位,标志着格库铁路青海段铺轨任务全面完成。

  铁路建设中,铺轨是一项重要的节点工程。施工方采用单枕连续法铺设长钢轨,平均每天铺轨2公里,刷新了高原地区铁路铺轨纪录。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格库铁路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总工程师陈金志介绍:“在高原地区首次采用500米长钢轨一次性铺设长轨技术,克服了高原缺氧,风沙大,战线长,工程线运输距离远等困难,历时25个月,顺利完成了格库铁路青海段铺架施工任务。”

  格库铁路被誉为“大漠新丝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南通道的重要部分。东起青海格尔木,向西经乌图美仁、花土沟,翻越阿尔金山后,再经新疆米兰、若羌、尉犁,终点在库尔勒。其中,青海境内的铁路里程为505.6公里,新疆境内为708.2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这条铁路建成后,格尔木到库尔勒原先依靠汽车运输的26个小时,可以缩短到火车运输的12个小时左右。

  这条铁路建成后,还对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结构,推动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我国内陆与中亚、地中海等地区的陆路运输通道运力,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 胡莹莹

格库铁路青海段铺轨完成 预计年底通车

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铁路青海段昨天铺轨全面完成,为下一步通车打下坚实基础,预计到年底,这条铁路将实现通车运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