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强降雨致广东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 水库拦蓄洪水超4亿立方米

2019-06-14 10:05:00来源:央广网

强降雨致广东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央广网发 图片由广东省水利厅提供)

  央广网广州6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粤水轩)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连日来的强降雨还未停歇,多条河流还超警戒水位,其中北江英德(五)站(清远市英德市)水位29.0米,超警3米。而一些水库水位还在上涨,拦截的洪水还在不断增加,9日至13日17时,全省共有110座大中型水库,通过水库洪水调度,累计拦截洪水超4亿立方米,有效减少下游防洪压力,发挥巨大防洪减灾作用。

强降雨致广东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央广网发 图片由广东省水利厅提供)

  据监测,13日16时至19时,时段降雨量较大的站有广州市化工厂站94毫米、广州市增城区百花林站88.5毫米、广州市气象路站81.8毫米、广州市蒋村站81.5毫米、惠州市博罗县联和站79.5毫米等。1小时降雨量超过40毫米的站有,广州市何屋村站51.3毫米、广州市浪拔村站47毫米、梅州市蕉岭县新铺圩站44.2毫米、梅州市梅县桃溪站41.5毫米等。

  受连续降雨影响,截至13日19时,多条河流仍超警戒水位,其中北江英德(五)站(清远市英德市)水位29.0米,超警(26.0)3米、东江龙川站(河源市龙川县)水位70.16米,超警(68.5)1.66米、武江乐昌(二)站(韶关市乐昌市)水位88.44米,超警(87.2)1.24米、连江连县(三)站(清远市连州市)水位91.77米,超警(91.0)0.77米。

强降雨致广东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央广网发 图片由广东省水利厅提供)

  针对这次暴雨洪水,广东省水利厅全员参与,提前组织,及时会商预警,加强水库调度和技术支撑作用。9日至13日17时,全省共有110座大中型水库,通过根据强降雨情况作相应调整进行水库洪水调度,把控好预排预泄和调洪控泄两个关键环节,实时科学防洪调度,共拦蓄洪水超4.3亿立方米,发挥巨大的防洪减灾作用,确保上下游水库度汛安全。特别是枫树坝水库调度,入库洪水接近十年一遇,省水利厅组织水文部门分析研判水库入库洪水、下游河道行洪状况,按龙川老县城河道水位不超过70米控制,分时段采取控泄调度(600立方米每秒)和预泄调度(1500立方米每秒),削减洪峰最大值达90%,有效错峰并拦蓄洪水超1.9亿立方米。新丰江水库最大洪峰削减率达93.8%。韶关乐昌峡入库洪水超十年一遇,最大洪峰削减率大30.8%。棉花滩水库最大洪峰削减率达53.7%。全省水利部门累计发出预警信息超590万条,发山洪预警2000多条水情,发送水雨情简报快报852份,累计派出245个工作组,1761人次赴基层指导。

编辑: 郑皓月

强降雨致广东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 水库拦蓄洪水超4亿立方米

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连日来的强降雨还未停歇,多条河流还超警戒水位,其中北江英德(五)站(清远市英德市)水位29.0米,超警3米。而一些水库水位还在上涨,拦截的洪水还在不断增加,9日至13日17时,全省共有110座大中型水库,通过水库洪水调度,累计拦截洪水超4亿立方米,有效减少下游防洪压力,发挥巨大防洪减灾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