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这个乘客袭击客车司机被判刑 检察院却对他展开司法救助

2019-06-12 17: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沂6月12日消息(记者 柴安东 唐磊 山东台姜文超 临沂台曹磊 )12日上午,山东省临沂市“乘客滋扰客车司机危害公共安全案”在蒙阴县人民法院开庭。被告人王某某最终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和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

庭审现场。(央广网记者唐磊 摄)

  被告人王某某是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的一位居民,今年1月1日下午4点多,王某某从他姐姐孩子的喜宴上喝完酒后从蒙阴县野店镇黄土良村坐上从乡村到县城蒙阴的客车,就坐在司机右后侧座位上。

  公交车司机张师傅回忆:“两个妇女把他送上来,看出他喝酒了,我当时就说,喝酒了不合适。两个送的女的说没事。上来之后他影响乘客上下车,我劝说了几次,后来他就从座位上猛地起来,两手掐住我脖子,当时我喘不上气来。我考虑到车上拉了十多个人,没有顾他,紧握着方向盘,把车靠右边停下。同时有个学生帮忙,把他弄到一边。很危险,因为这边是一些沟,对面也来了一辆大货车。”

  庭审现场,公诉人、蒙阴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王宝婕在法庭上展示了案件发生时候的客车内视频,根据监控视频显示,被告人上车之后一直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乘客上下车的时候他就伸脚进行阻拦,司机进行了紧急制止。被告人情绪也比较激动,也说了非常不文明的语言,与司机可能有了先前的言语冲突。在此后一段时间内,被告人一直在座位上睡觉,他之所以突然醒来,据其个人供述,是想起了之前驾驶员对他的一些制止,所以非常生气,然后就扑向了驾驶员。

客车司机张师傅实地介绍案发经过。(央广记者柴安东 摄)

  庭审过程中,被告人对自己当时的所作所为感到十分后怕,“我喝了酒,脑子空白,什么也不知道。看视频后我觉得太可怕了,我这次犯的错很大,多亏那个小伙子,那个小伙子解救了我。”

  蒙阴县检察院专职检委杨峰表示,“公安机关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和危险驾驶罪两个罪移送起诉。我们经过审查,认定公安认定的这两件事实。”

  法庭上辩论的焦点有三个:一个是被告人辩护律师表示,被告人是喝酒后上车被司机言语激怒后才袭击司机的,司机也有责任;另一个焦点是,车速是否超过了60公里每小时;第三个是,车上乘客人数是不是确实有14人。最后法庭根据公诉人提供的证据,对这三点都予以驳回。

  根据相关法律,抢夺客车方向盘或者袭击客车司机,会面临3到10年的刑罚。被告人此前就因醉酒导致的危险驾驶罪和殴打他人被行政拘留。此次被告人袭击客车驾驶员的时候,车速超过了60公里每小时,车上乘客超过了10人。法庭对被告人数罪并罚,做出了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的判决。此次庭审的法官钟永昕告诉记者,“被告人酒后影响公共安全,他的情节是非常严重的,当时是在一个下坡路段,如果驾驶员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但是被告人归案以后认罪态度比较好,而且认罪、认罚。本着对这类犯罪从严从重打击、对认罪认罚的被告人从宽处理,我们合议庭做出了以上量刑。”

  在法庭上,被告人的辩护律师还提到了被告人的家庭情况,建议法庭从轻处罚或者缓刑。被告人在作最后陈述的时候抱头痛哭:“以后我改,不敢了,我真不知道责任这么严重,我也不知道这是危害公共安全罪。我还要求你们抬抬手,我家庭困难,孩子还小,我确实没办法了。”

  公诉人杨峰表示,被告人王某某虽然罪不容赦,可他的家里前段时间刚刚脱贫,现在没了他,家庭完全丧失经济来源,“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发现被告人家庭状况非常特殊,他的妻子是一个残疾人,他的孩子才上小学六年级,平时的生活来源全是被告人。但被告人被羁押之后,我们到实地调查以后发现这个家庭状况非常可怜,我们就想对他们进行救助。”

被告人妻子的残疾人证和医疗费用单。(央广记者 柴安东 摄)

  对一个嫌犯的家庭进行救助,这在检察院内部也引发了法理上的争议。杨峰告诉记者,“因为司法救助的本意是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因伤、致残、得不到赔偿、死亡等等。但是我们考虑到这个家庭的特殊情况,我们能不能对被告人进行救助?我们经过多方探讨研究,同时了解到他的妻子是另一件交通事故的被害者。我们结合两者,觉得我们启动司法救助是没有问题的。”

  在今天案件开庭之前,蒙阴县检察院的4000元司法救助款已经交给了被告人的家属。对于这样一笔救助款,王某某妻子表示,“我非常感谢,反正俺娘俩怪想他,俺希望他早点回来,俺娘俩需要他。”

编辑: 王丹蕾

山东这个乘客袭击客车司机被判刑 检察院却对他展开司法救助

12日上午,山东省临沂市“乘客滋扰客车司机危害公共安全案”在蒙阴县人民法院开庭。被告人王某某最终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和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