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静安发布“全球服务商计划”

2019-06-11 14: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1日消息(记者周洪)6月10日,由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静安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上海服务 链接全球——静安区‘全球服务商计划’发布会”在兴业太古汇举行。“全球服务商计划”是静安区在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背景下,依托区域专业服务发展优势,为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制度服务体系而提出的重要专项行动。会上,“上海市促进专业服务业发展工作推进小组”及“上海市专业服务业联盟”正式成立。

  静安将通过集聚和培育高能级的全球服务机构,打造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和影响力的高端服务业集群,建设服务全国、面向国际、内外连接的功能平台。使全球服务机构“在静安、为全球”,积极融入上海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大局。努力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让静安成为上海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区域。

  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于勇介绍,为进一步推进“全球服务商计划”落地落实,静安区将实施六大任务:集聚高能级的全球服务机构、发展专业化的高端服务经济、提升链接全球的经济辐射能力、构筑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优化国际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造品质卓越的国际魅力城区。通过“全球服务商计划”的实施,从产业集聚密度的提高到辐射能级的提升,静安将不断提升全球城市核心城区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能级,力争成为全球服务网络的重要一环。

  什么是全球服务商?全球服务商是指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信誉度和引领作用的服务经济企业、组织与机构。全球服务商处在价值链高端环节,拥有统筹国内外市场要素资源的集成运营能力,在全球价值网络中发挥重要作用。

  静安区是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城区,也是上海市唯一的“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是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的重要战场,势必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新亮点。静安区以专业服务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发展具有显著优势,2018年静安区服务业实现税收692.3亿元,占全区全部税收的95.7%,专业服务业实现税收139.6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19.3%;国际化、高端化的服务经济体系逐渐形成,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9家,税收亿元楼2018年底达到69幢;而且,“一轴三带”的战略布局,有利于资源要素南北联动,多样化的楼宇选择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集聚静安。城区海派文化氛围浓厚,国际交流活动丰富活跃。这些都为提出“全球服务商计划”奠定了基础。

  专业服务业是上海高端服务业中的代表行业,包括法律服务、会计审计、人力资源服务等,近年来,发展迅猛。针对目前上海市专业服务业边界不清、标准缺失、统计体系滞后等问题,为推动上海专业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上海市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促进专业服务业发展工作推进小组,且在6月10日下午启动建立“上海市专业服务业联盟”。

  联盟的运作将促进专业服务组团式发展,推动专业服务行业资源的跨界融合和一体化品牌打造。联盟将承担信息交流互动、品牌宣传推介、行业统计研究等工作。联盟秘书处设在市信息中心。同时,市信息中心与静安区九百集团联手在静安区注册公司实体,作为联盟的运维主体,具体负责联盟的各项事务,形成市区联手的工作机制,共同促进专业服务业的发展。

编辑: 郑皓月

上海静安发布“全球服务商计划”

6月10日,由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静安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上海服务 链接全球——静安区‘全球服务商计划’发布会”在兴业太古汇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