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嘉定:推出20条扶持政策 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氢能港”

2019-06-11 13: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1日消息(记者杨静)上海嘉定区10日推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聚区规划”和“鼓励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关意见(试行)”。这也意味着,通过政策聚焦和产业集聚,嘉定正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氢能产业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一座“氢能港”呼之欲出。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陆方舟表示,“嘉定将尽最大的可能,全力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示范、应用和产业化的率先突破,努力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氢能港’,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高点。”

  不久的将来,正全力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上海嘉定,将出现这样的场景:一辆辆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公交车、私家车穿行于大街小巷,车上看不到排气管的“黑尾巴”,排出的是水;汽车“饿”的时候,路边的加氢站能方便地给予“养料”;在工业园区,一辆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一套套新能源汽车配套零部件正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走向国际国内市场……具有清洁环保、可再生特点的氢能,被视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也是“终极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

  近几年,氢能产业的热度逐年攀升。到2030年,我国要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200万辆的目标。在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看来,“抓住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就抓住了新能源汽车的终极未来”。目前,嘉定已初步具备氢能、燃料电池、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平台、燃料电池汽车以及基础设施等较为完整的全生态产业配套要素。下一步,将不断拉长产业链、突破创新链、开放资源链、提升价值链、优化服务链,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在嘉定健康迅速发展。

  根据目标,到2025年,嘉定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将突破500亿元。空间支持之外,嘉定围绕项目引进、企业培育、企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扶持、产业配套等六大方面,推出20条实实在在的支持举措,囊括企业从注册到项目落地再到后期发展的所有环节,并覆盖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上、中、下全产业链。

  比如,在加大产业集聚方面,嘉定对新引进的内外资大项目、总部给予专项奖励,奖励资金最高可达千万元,并优先安排产业用地,提供购地、租房补贴等,鼓励优质企业落户。此外,相关的产业配套也被纳入政策扶持范围。建设加氢站可以获得补贴,紧缺人才和专业人才优先落户,租购房、就医、子女就学等均有各类支持。企业举办重大活动、拓展市场、建立产业联盟和行业组织产生的费用,能获得不同程度补贴,对落户或积极招商引商的各类中介组织,也能受到奖励。

  长三角区域第一批先进的油氢合建站、上海科创中心首批规划的智能型新能源汽车研发与转化运营载体。在加氢站建设方面,中石化旗下的氢麟(上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嘉定投建的2座加氢站,将是长三角区域第一批先进的油氢合建站;嘉北郊野公园内,国内首座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也将揭开面纱,年内,嘉定的加氢站点将达到6个以上,形成多模式加氢网络,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布局最领先的区域之一。在示范运营方面,上汽集团将参与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三期,投入超过百辆燃料电池汽车运行。在研发制造方面,本次签约的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承载上汽“电动化战略”,其核心团队具有丰富的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储氢系统、燃料电池系统等产品研发和工程服务能力,立志成为国内燃料电池相关的Tier1供应商,并立足嘉定,辐射长三角。

  事实上,更早之前,嘉定抢抓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风口”的步伐就已经迈出。围绕燃料电池汽车项目,近年来,上汽集团已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掌握了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电控、整车集成、整车验证的开发能力,完成了200型燃料电池系统三款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带动了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建设。

编辑: 郑皓月

上海嘉定:推出20条扶持政策 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氢能港”

上海嘉定区10日推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聚区规划”和“鼓励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关意见(试行)”。这也意味着,通过政策聚焦和产业集聚,嘉定正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氢能产业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一座“氢能港”呼之欲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