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稠油产量过亿吨 全国规模最大

2019-06-10 13: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10日消息(记者张孝成)6月9日,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发布消息:借助稠油开发创新技术,新疆油田公司稠油产量突破1亿吨,新增可采储量2亿吨,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

  过去,我国优质环烷基稠油80%需要进口。如今,伴随特色技术“新一代浅层稠油、超稠油开发技术”的运用,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稠油累积产量突破1亿吨,新增可采储量2亿吨。而且这一技术还走出国门,在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等国外油田应用,为中石油海外板块稠油资源的高效开发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

  世界稠油探明储量大约8150亿吨,占全球石油剩余储量的70%。其中,作为国防军工和重大工程建设的战略性原材料——优质环烷基稠油被誉为石油中的“稀土”。新疆已发现的稠油储量大多数为优质环烷基稠油。相比国外经典海相稠油和国内东部中深层稠油,新疆稠油储层分布不均匀,原油粘度高,储量品位低,开发难度大。

  针对这一难题,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联合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依托国家、集团公司重大科技专项,历经二十年,建立了14个先导试验区,投入科研经费40亿元,组织1600多人攻关,终于攻克多项世界级难题,创建了浅层稠油、超稠油高效开发的完整理论技术体系,形成了强非均质超稠油双水平井SAGD、多相协同注蒸汽开发等4项关键稠油热采新技术。

  中石油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中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采收率所所长马德胜表示,运用稠油热采新技术,新疆油田稠油采收率提高到60%以上,实现了上产500万吨的工业化目标,取得了重大生产实效,保障了国家稀缺战略资源的持续供给。

编辑: 郑皓月

新疆稠油产量过亿吨 全国规模最大

6月9日,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发布消息:借助稠油开发创新技术,新疆油田公司稠油产量突破1亿吨,新增可采储量2亿吨,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