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人:您收到一份端午“非遗文化礼包”

2019-06-07 1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6月7日消息(记者迟嵩)7日,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庆祝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哈尔滨市道外区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启动。

  黑龙江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汇聚一堂,集体亮相,展示现场热闹非凡、人头攒动。来自哈尔滨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方正剪纸、麦秸工艺、老汤精配制,哈尔滨红肠制作技艺,绥化的海伦剪纸,牡丹江的渤海靺鞨绣,齐齐哈尔的粗陶泥塑制作技艺、芦苇画工艺,佳木斯的鱼骨工艺,大庆的满族刺绣等非遗项目在展示首日就吸引大批游客驻足观看,现场制作的非遗工艺品更是传递出龙江特色文化,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非遗表演现场场面宏大,盛况空前,十余个富有黑龙江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表演节目赢得观众掌声不断。《满族小调》唱辞唯美抒情、曲风简洁独特,《二人转小帽》高亢嘹亮、腔调婉转多变,武术特技表演惊险刺激、招式灵动潇洒.精彩的非遗表演让现场的广大市民可以酣畅淋漓的体验了一把“非遗大餐”。

  本次活动以“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保护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以立足新时代,推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为理念,从全省市级以上非遗项目中精选了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传统舞蹈、传统音乐和曲艺等类别的近70个非遗项目举办展示展演活动,并以此为引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普法宣传、民俗展示和非遗进社区、进景区、进校园等多种活动,丰富人民的美好生活,普及文物及非遗知识,强化“见人见物见生活”保护理念,展示黑龙江在挖掘、普查、抢救、保护、传承等方面做出的大量工作和取的丰硕成果。

  同时,省、市文物部门会同革命领袖纪念馆和东北烈士纪念馆采用文字和图片的方式向广大市民讲述文物代表的故事,集中展示近年来黑龙江省在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方面的成果。黑龙江省文旅厅还开展公众体验活动,组织黑龙江省博物馆举办“黑龙江省博物馆藏品的预防性保护”讲座,派出两名文物鉴定专家赴活动主会场免费为观众鉴定文物,普及文物鉴定知识。省民族博物馆展出黑龙江少数民族服饰9件套,通过陈列和展示两种静动态形式,为观众多角度地诠释黑龙江少数民族服饰的实用性和多样性,让观众更好的了解黑龙江少数民族服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现状。

  目前,黑龙江省有非遗名录联合国项目2项,国家级项目34项,省级286项。牡丹江市的“横道河子镇”获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编辑: 魏文欣

黑龙江人:您收到一份端午“非遗文化礼包”

本次活动以“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保护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以立足新时代,推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为理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