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省首届科普讲解大赛落下帷幕

2019-06-06 17:18:00来源:央广网

广东省首届科普讲解大赛落下帷幕。(央广网发 广东科学中心供图)

  央广网广州6月6日消息(记者郑澍)6日,以“科技创新,科普惠民”为主题的广东省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顺利落下帷幕,来自全省各地21个代表队124名选手同台竞技,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后,广州代表队谢粤扬、夏冰卿,省气象代表队房兆励,东莞代表队谢韵知,潮州代表队刘欣晴五名选手获得大赛一等奖,其中谢粤扬、夏冰卿、房兆励三选手将代表广东出征今年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讲解现场。(央广网发 广东科学中心供图)

  大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总工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协办,广东科学中心承办,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图书馆联盟、粤港澳大湾区科普联盟支持举办。

最小参赛选手仅10岁。(央广网发 广东科学中心供图)

  据介绍,本次大赛虽然是首届举办,但全省各地参赛热情高涨,包括省科学院、省气象局2个省属单位以及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等20个地市踊跃组队推荐选手参赛,并有香港、澳门派出代表团观摩大赛。选手涵盖各年龄段,上至63岁的博士专家,下至10岁的小学生。选手们的讲解内容广泛,涉及生物、物理、地理、工程、医药、信息技术等众多领域,如5G、VR-虚拟现实、新能源,中微子、对流雨等,还有部分颇具本土特色的选题,如钟南山、桑基鱼塘、广东凉茶、红树林等,刷新了观众对身边熟悉事物的科学认知。此外,大赛在参考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赛制基础上,创新分组模式,特别设置了高新技术企业组、高校科研院所组和中小学生组,不仅拓宽了参赛选手的范围,还突出了科技创新主体的科普作用。

颁奖。(央广网发 广东科学中心供图)

  总决赛评委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赛后点评充分肯定本次大赛,他认为参加大赛的每一位选手都十分优秀,特别是学生选手,大家通过生动的解说,让台下观众收获许多科学知识。他鼓励年轻的选手们在科学研究领域多独立思考,不要完全迷信权威,不要盲目人云亦云,多阅读多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素质,在科技创新领域创造更大的成就。

学生选手。(央广网发 广东科学中心供图)

编辑: 郑皓月

广东省首届科普讲解大赛落下帷幕

6日,以“科技创新,科普惠民”为主题的广东省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顺利落下帷幕,来自全省各地21个代表队124名选手同台竞技,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后,广州代表队谢粤扬、夏冰卿,省气象代表队房兆励,东莞代表队谢韵知,潮州代表队刘欣晴五名选手获得大赛一等奖,其中谢粤扬、夏冰卿、房兆励三选手将代表广东出征今年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