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20家影院让消费者自行购买或租赁3D眼镜被约谈

2019-06-06 15: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6月6日消息(记者左艾甫)去电影院看3D电影,结果影院不免费提供3D眼镜,不得不现场另外花钱购买。6日,记者从湖北省消委了解到,该委约谈武汉市20家违规电影院,明确“影院不免费提供3D眼镜的前提下,销售、租赁3D眼镜属于强制消费行为”,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整改到位。

  武汉市消协负责人在约谈会上通报了5月29日至6月3日抽查暗访的结果。抽查30家影院,仅有10家影院为消费者免费提供3D眼镜观影,有20家影院不免费提供3D眼镜,需要消费者自备、购买、租赁。此次接受约谈的,就是抽查中不免费提供3D眼镜的20家电影院。

  湖北省消委相关人士介绍,电影票价已包含此次观影的各项相关费用及服务,3D眼镜作为3D电影观影的必备品,应是影院为客户提供观影服务的基本条件。影院经营者针对3D眼镜额外收费,就是将本应提供的基本服务设定为收费项目,变相多收费,属于“强制消费”,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影院公开告知“3D眼镜不免费提供,需自行购买或租赁”,就是免除其免费提供3D眼镜的责任,加重消费者经济负担,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

  针对“强制消费”“霸王条款”问题,湖北省消委要求各影院经营者积极整改:必须提供免费的3D眼镜供消费者观影,保障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在此基础上,可以销售、租赁3D眼镜,但需明码标价且收费合理,严禁强制消费。整改期限为15个工作日,如发现整改不到位的,将启动公益诉讼,申请法院禁止令,严令禁止该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同时相关部门也会立案查处。

编辑: 郑皓月

武汉20家影院让消费者自行购买或租赁3D眼镜被约谈

去电影院看3D电影,结果影院不免费提供3D眼镜,不得不现场另外花钱购买。6日,记者从湖北省消委了解到,该委约谈武汉市20家违规电影院,明确“影院不免费提供3D眼镜的前提下,销售、租赁3D眼镜属于强制消费行为”,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整改到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