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第十一届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在西安开幕

2019-06-06 14: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6日消息(记者雷恺)2019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由国家文物局指导的全国第十一届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今天(6月6日)在陕西西安开幕。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人民大学、四川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西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中山大学、郑州大学的十支参赛代表队参加开幕式。

  本次比赛分为知识竞答环节、考古基地实习环节、室外竞演环节和情景剧展示环节四大部分,巧妙地将考古实践、文化遗产管理、文物保护等内容融入比赛流程,在潜移默化中培养选手和观众对待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正确态度;立足长安,面向西域,发挥西北地缘优势,携参赛选手切身感受延安红色革命精神,体验西安作为千年古都的历史变迁,全方位、多角度的考查参赛选手专业能力和知识基础。

  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竞答环节6日上午正式开始,竞答比赛共分为三部分:必答题环节、抢答题环节、风险题环节;内容设置围绕考古学知识、文化遗产管理知识、文物保护知识、文化遗产知识和革命文物知识五大板块。在题目设置上结合今年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将在红色圣地延安举办,时效性地加入了革命文物板块,牢记我们的革命奋斗史,不忘初心、矢志前行。

  来自全国十所高校的参赛代表队6日下午乘车前往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旬邑考古实习基地,参见现场发掘环节。本环节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考古探方的实际操作能力,以及包括土质土色、遗迹现象、地层分析在内的考古学信息整理两部分。本环节致力于考察各参赛选手将理论知识和实际发掘相结合的本领,在进行专业比赛的同时,也把基础性文化遗产知识推向大众,拉近了公众和文化遗产之间的距离,起到了积极地宣传作用。

  大赛室外竞演环节7号上午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进行,十支参赛代表队将面向当天的陕历博游客观众进行各自的文遗竞演展示。该环节以“公众遗产”为出发点,使用平易近人的宣传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分享文化遗产知识和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理念。

编辑: 郑皓月

全国第十一届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在西安开幕

2019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由国家文物局指导的全国第十一届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今天(6月6日)在陕西西安开幕。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人民大学、四川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西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中山大学、郑州大学的十支参赛代表队参加开幕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