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西宁:非遗进校园 学生体验传统技艺

2019-06-06 1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6月6日消息(记者刘泽耕)5日,西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与西宁市阳光小学联合开展西宁地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系列展示活动。河湟皮影戏、西宁刺绣、西宁丝毛挂毯等7项非遗项目走进校园,深入学生身边。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宁玻璃画展位前,传承人马金福现场展示非遗项目指掌画。只见他以手代笔,蘸墨作画。飞流直下的瀑布、层峦叠嶂的山林、翻滚飘渺的云雾在马金福灵动的手掌下渐渐浮现。围观的学生纷纷拍手称赞,4年级学生宋宇翔说,以前没见过指掌画,感觉很好看,希望能跟随老师一起学习指掌画的绘画技巧。

 

传承人马金福现场展示非遗项目指掌画(央广网记者 刘泽耕 摄)

  阳光小学党支部书记山有青告诉记者,学校在2013年9月引进了非遗项目。现如今,西宁市阳光小学已经建立了青海汉族民间小调、西宁贤孝两项国家级非遗传承基地,今年又建立了湟中农民画青海省级非遗传承地。山有青说:“我们想法是让学生的生活学习化、学习生活化。学生通过亲身实践体验非遗项目,培养自信心,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才能更好地去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主任金青泰介绍,这次“非遗进校园”活动,综合选择了一些表演性强、互动性强的项目,学生们不仅能近距离观看,还可以通过亲身体验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主要目的就是能够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西宁地区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感受其独特的文化魅力,让孩子们从小做一名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和传承者。”金青泰说。

编辑: 郑皓月

青海西宁:非遗进校园 学生体验传统技艺

5日,西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与西宁市阳光小学联合开展西宁地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系列展示活动。河湟皮影戏、西宁刺绣、西宁丝毛挂毯等7项非遗项目走进校园,深入学生身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