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考专列开行17载运送学子3万人

2019-06-06 09:28:00来源:央广网

少数民族考生乘车前合影留念(央广网记者 冯志远 摄)

  央广网哈尔滨6月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冯志远 宝音)又是一年高考时。6月5日,11时30分,在祝愿高考学生金榜题名的一片祝福声中,满载着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考生的K5117次“高考专列”安全驶出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站,向高考所在地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驶去,由此拉开了高考专列开行17年的序幕。

  今年大杨树镇共有511名应届考生及教师、家长乘坐高考专列赶赴阿里河镇参加高考。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于6月5日和6月8日,开行去程K5117次和返程K5122次高考专列。这也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连续第17年为少数民族考生开行高考专列。

央广网记者乔仁慧正在采访准备乘坐高考专列的考生(央广网记者 冯志远 摄)

  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按国家教育部要求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大杨树镇考生每年参加高考,都必须到135公里的鄂伦春自治旗所在地阿里河镇。2003年以前,由于交通不便,没有直通车,往往是大人陪着孩子赶考,坐了火车再换乘汽车,背着行李大包小裹一路疲劳赶赴考场,费力又费钱,还影响学生考前休息,曾经也发生过学生与家长打车去高考途中发生车祸、考生迟到、误考等问题。

考生在高考专列上合影留念(央广网记者 乔仁慧 摄)

  开行高考专列让铁路部门承负着经营亏损压力。因“单向客流”客票收入少及开行专列需专门抽调机车、车辆、线路、人员等相关支出,每年开行专列都是入不敷出。而且,随着国家的发展,现在少数民族地区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民富裕,钱包鼓起来,私家车迅速增长,有的考生选择由家人自己开车前往考场和考生人数的减少,使得每年乘坐高考专列的学生、老师及家长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今年,乘坐人数仅为2003年的三分之一左右。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家长考试交通难这个问题,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承担起了这份沉甸甸的公益责任,从2003年开始开行高考专列,至今已满17年。

  大杨树镇第二中学的语文老师李晓翠,是11年前乘坐高考专列的学生。大学毕业后,回到自己的家乡当老师。今天,作为大杨树镇第二中学高三五班的班主任,她感慨无限:“铁路部门为少数民族地区坚持不懈长久的服务开行高考专列,让山区贫困的孩子们不必为自己考试出行担忧,又安全又经济,真的是太好了。”同样是11年前乘坐高考专列现是大杨树镇第二中学的生物老师陈金勇来说,高考专列开行的日子,已经成为大杨树镇的节日,因为那一天,是莘莘学子们追逐梦想开启新的人生的日子。

  大杨树站客运值班员程显闽回想起2003年非典时期,心里仍有些激动。那时车站全员上岗不停歇,对每名上车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安检,指定专人引导上车,使1356名考生顺利赶赴考场。17年高考专列的开行,从非典时期的学生乘降组织,到旅客站台、行包房、候车室照明设备的改造,专人引导进站上车绿色通道的开辟建立、送票上门服务,饱含着铁路部门的汗水和默默付出。尤其今年,车务段成立了高考专列开行的服务、宣传、后勤和应急等4个组,对现场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进行应急处置。段党委还专门为学生赠送了印有高考祝福、列车开行时间、高考时间和铁路服务电话等内容的书签,段团委在列车始发站设立爱心服务站,组织青年志愿者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准备了矿泉水、钢笔水、笔、小药箱等,确保学生有序进站上车、安全乘降。同时,还为高考学生准备了诗朗诵、歌曲联唱文艺汇演,设置状元门拍照留念,对考生美好祝愿。

央广网记者冯志远正在采访陪同家长(央广网记者 乔仁慧 摄)

  高考专列寄托了铁路职工对莘莘学子们温暖出行的情怀。对于大杨树站客运值班员闫建荣来讲,今年6月5日高考专列开行的日子,也是她告别铁路岗位退休的日子。从2003年服务于首趟高考专列,至今17年。今年,最后一次服务于高考专列,闫建荣有着别样的心情,为自己告别高考专列伤怀,那里饱含太多的不舍。引导、安检、检票、进站上车……,每年她都忙碌于高考专列的现场组织与服务,看着安全登程列车为理想而去努力奋斗的孩子们,每每此时她的心中都充满自豪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铁路职工自豪,为自己能为考生出一份力、尽一份责骄傲。

  大杨树站售票员孙晶,2011年乘坐高考专列,毕业后坚持回到家乡工作。每年6月5日,她都会作为引导员,在车站广场举着牌子,引导考生踏上列车。每当看到那些考生们,孙晶就好象看到了从前的自己。

考生在高考专列上依旧抓紧时间复习(央广网记者 乔仁慧 摄)

  大杨树镇第二中学的鄂伦春学生何智鑫对乘坐高考专列去参加高考满怀期待。父母尊重他的选择,不与父母同坐私家车去考场,而是与同窗学友、挚爱老师一同乘坐高考专列,趟上这段终身难忘的旅程。同样是大杨树镇第二中学的学生王佳丽,她也将乘坐高考专列。面对人生最关键的时刻,她动情地说:“一想到自己即将到来的旅程,内心充满喜悦与兴奋,心情舒畅。这将是高考专列所带给她终身难忘的记忆。”

  少数民族高考专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惠及少数民族千家万户。17年间,高考专列共安全运送高考学子3万多人,有7000多名学生相继考入清华大学、内蒙古大学、厦门大学等重点高校。

  现在坐着高考专列去赶考,不仅是为了旅途安全,更多的是一种希望的情结。一批批学生们带着憧憬和对未来的企盼,乘着火车,开始新的人生旅程。

编辑: 郑皓月

高考专列开行17载运送学子3万人

又是一年高考时。6月5日,11时30分,在祝愿高考学生金榜题名的一片祝福声中,满载着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考生的K5117次“高考专列”安全驶出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站,向高考所在地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驶去,由此拉开了高考专列开行17年的序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