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四地检察机关建立协作机制 共同推动珠江环境保护

2019-06-05 16:22:00来源:央广网

会签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检察机关供图)

  央广网广州6月5日消息(记者郑澍)“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地检察机关保护珠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会签仪式5日举行。今后,四地检察机关将加大跨区域协作力度,推动形成珠江环境保护强大合力,促进珠江全流域生态环境治理。

  珠江流经的广、深、佛、莞四地河域相通、地脉相连、人口和经济深度融合,但近年来沿珠江河域地区违规倾倒固废物、违法排放污水等破坏珠江生态环境的案件逐年增多,单靠一地检察力量不足以对珠江进行全流域保护,迫切需要检察机关加大跨区域协作力度。

  今天,《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检察机关保护珠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正式签署。未来,四地检察机关将在区域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开展联合专项行动、跨区域案件协作、定期联席会议、提高办案能力等方面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形成相互支持、相互协作的监督合力。

会签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检察机关供图)

  此协议的正式签署标志着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地检察机关“保护珠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联盟”正式建立,这必将有力推动形成珠江环境保护强大合力,促进珠江全流域生态环境治理。

  记者了解到,针对广州人口密集,河涌污染严重的情况,广州检察机关部署开展“黑臭河涌”整治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先后协同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巡河、清淤、治本等工作,推动全市152条黑臭河涌初步实现“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针对珠江口海域违法倾倒垃圾事件频发的问题,部署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先后办理了全国首例海洋环境污染案等一批海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对海洋生态系统保护起到积极作用;针对固体废物随意倾倒现象突出的问题,部署开展固废污染防治专项活动,先后办理了涉案垃圾20余万吨、污染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卫洁垃圾厂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等一批典型案件,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点赞。

  记者从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2017年至今,广州市检察机关共审查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661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360件,向法院提起环境类公益诉讼案件41件。

编辑: 郑皓月

广东四地检察机关建立协作机制 共同推动珠江环境保护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地检察机关保护珠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会签仪式5日举行。今后,四地检察机关将加大跨区域协作力度,推动形成珠江环境保护强大合力,促进珠江全流域生态环境治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