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224处革命文物10万多件套

2019-06-05 14: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5日消息(记者雷恺 见习记者朱琛)陕西是中国革命摇篮和延安精神发祥地,陕西境内遗存的大量革命文物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重要见证。2019年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中共有15个片区的645个县(区),陕西有2个片区共有65个县(区)被列入,县(区)占总数10%。陕西省今天(6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情况。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介绍说,陕西革命文物类型丰富,涵盖了党中央、边区政府机构、重要会议旧址,中央领导及西北革命根据地领导人旧居,文化、教育、金融、医疗、宗教、工业、外交等机构旧址、国际友人旧居,战场遗址、烈士陵园、碑刻标语、国共合作抗战旧址等各种类型,形成了以延安为中心的陕北革命旧址群、以汉中为中心的陕南片区川陕根据地、以西安和铜川为中心的关中革命旧址群的分布格局。

  根据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果,陕西省共有不可移动文物49058处,其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224处(1310个点),已向国家文物局报备的革命文物98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39处;全省共有可移动文物774万件套,其中革命文物10.4万件套,已向国家文物局报备革命文物42662件组。陕西革命文物呈现出分布范围广、类型丰富、历史标识性强等鲜明特征。

  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工作,2001年全国首部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延安革命遗址保护条例》颁布,为延安革命旧址保护提供法律保障。同时,编制革命文物保护规划,确定了以延安为中心的红色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格局,并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维修,近5年来,中省财政累计投入4.2亿元用于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延安市还结合旧城改造投入资金64亿元对老城区重点革命旧址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实现旧址保护与改善群众生活水平互惠共赢。

  目前,陕西共有各类革命纪念馆51座,5年来,中央和省级财政分别投入2.72亿元、5515万元用于革命纪念馆的免费开放、陈列展览、宣传教育和馆藏文物保护工作,共有70余处纪念馆和革命旧址对外免费开放,参观人数多达8000万人次。以延安精神为主题在省内外举办革命文物巡展,“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等大型展览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编辑: 郑皓月

陕西: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224处革命文物10万多件套

陕西是中国革命摇篮和延安精神发祥地,陕西境内遗存的大量革命文物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重要见证。2019年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中共有15个片区的645个县(区),陕西有2个片区共有65个县(区)被列入,县(区)占总数1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