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首届百工技师工程受助学生顺利毕业 教育扶贫创新举措成效初显

2019-06-01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月31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见习记者王曼)今天下午,四川省首届百工技师工程受助学生毕业典礼暨就业大会在成都机电工程学校举行,870名首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接受了为期三年的免费职业教育后顺利毕业。


  百工技师工程首批受助毕业学生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王曼摄)

  会上,来自深度贫困区的藏族受助学生代表和受助学生家长代表发先后发言表示感谢,受助毕业学子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工匠精神,为家庭脱贫、家乡致富,为促进家乡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深圳海科星教育公司、长江邮轮、国际邮轮、欧洲莱茵河邮轮、江苏建鼎电子、浙江华灿电以及各地涉外五星级酒店等单位先后与毕业学生进行现场签约。

  此外,三年前向四川西部扶贫资源开发中心定向捐赠百工技师工程专项培养经费2亿元的四川恩大教育集团在会上继续捐资1亿元以救助更多百工学子,从而满足更多企业要求优先选拔录用百工学子的需求。

  据了解,四川“百工技师工程”教育扶贫项目于2016年启动,由四川省扶贫开发局牵头,四川西部扶贫资源开发中心承办实施秉持“传承工匠精神,培育中华技师”的使命,以“培育一名技师,脱贫一个家庭”为目标。该项目联合成都机电工程学校,通过建立具有完善跟踪服务、监测与评估机制的百工技师工程基地班,让受助学子接受精准培养,实现精准就业、精准脱贫,从而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推动“精准扶贫,智力扶贫”工作。项目自实施以来,连续4年被纳入四川省委、省政府年度社会扶贫重点实施项目,2018年荣获四川省政府颁发的首届“四川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在教育培育机制上,“百工技师工程”采用构建了县(市、区)扶贫开发局督导人,签约企业负责人,学生家长代表,村、组代表参与的政府、学校、企业、社会、家庭“五结合”的育人体系。创新建立健全了教育教学跟踪制度、受助学生就业跟踪制度、受助学生发展进步跟踪制度、受助学生家庭精准脱贫评价制度,并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百工技师工程进行社会评价、评估。

  据悉,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帮助来自四川省61个县(市、区)的汉、彝、藏、回、羌、苗等10个民族的188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受助学生在成都机电工程学校接受免费职业教育。

      

      

编辑: 杜静

四川首届百工技师工程受助学生顺利毕业 教育扶贫创新举措成效初显

今天下午,四川省首届百工技师工程受助学生毕业典礼暨就业大会在成都机电工程学校举行,870名首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在接受了为期三年的免费职业教育后顺利毕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