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西藏春季珠峰登山活动结束 241人成功登顶珠峰

2019-06-01 0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5月31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 见习记者卜鹏、王宇)记者从今日(31日)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西藏自治区春季珠峰登山活动于5月30日结束,期间共接待国内外登山者362人。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扎西江措介绍说:“成功登顶珠峰241人,其中外籍登山者94人、国内登山者12人、尼泊尔籍夏尔巴登山协作108人、国内向导21人、国内修路组6人。有2名外籍登山者登山过程中出现了身体不适,虽经我们积极抢救,但最终不幸罹难,我们深表哀悼。”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峰,海拔8844.43米,是登山爱好者的终极目标。登顶珠峰共有20条线路,其中最主要的是位于南北坡的2条传统线路,北坡线路位于西藏定日县境内。

  据介绍,针对珠峰北坡夏、秋、冬季高空风、季候风强劲,降雪量大、雪崩多发,容易出现登山事故的特点,从2017年起西藏境内的攀登活动只限在风力较小的春季开展。此外,每年合理控制攀登珠峰人数,以确保登山安全和保护生态环境。

  为确保珠峰登山安全,西藏要求来西藏攀登珠峰组团商必须配备1名领队,并要求1名登山者配备1名高山向导。2007年西藏更换了珠峰第二台阶处的“中国梯”,2009年起从海拔6600米处至顶峰全程铺设长达6000多米的登山路绳,并在冰裂缝线路架设金属梯,架起登山安全的“生命线”。在大本营、前进营地、1号营地、2号营地、突击营地均设有4至6人接应组,备有救援设备和安全联络官,就近就地负责所有登山者的安全保障和紧急救援。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白玛赤列介绍:“登山是一项高危体育运动。登珠峰人员必须具备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的登山经历,无攀登能力、完全依靠他人的登山者禁止攀登。”

  人类攀登珠峰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21年英国登山队从北坡攀登珠峰。1960年中国登山队王富洲、屈银华、贡布三人实现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西藏登山探险队历经14年,成功实现“一支登山队集体登顶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伟大壮举,确立了西藏登山“国内领先、世界著名”的地位。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以前,攀登珠峰主要是国家性质的登山活动,90年代开始,民间登山、商业登山开始兴起,珠峰北坡攀登人数随之开始增加。截止目前,从北坡登顶珠峰累计达到3019人次。

编辑: 杜静

2019年西藏春季珠峰登山活动结束 241人成功登顶珠峰

记者从今日(31日)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西藏自治区春季珠峰登山活动于5月30日结束,期间共接待国内外登山者362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