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检察院通报2018年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并发布白皮书

2019-05-29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5月29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员阮家骅)5月28日上午,浙江省检察院举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发布了浙江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和10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2018年,浙江全省共办理侵害未成年人和未成年人犯罪两类案件6961件10059人,件数、人数同比分别增加0.2%、3.5%。

  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惠明在会上介绍,浙江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部门高度重视刑事办案工作,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性侵、拐卖、虐待、暴力伤害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并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持打击犯罪威慑力。

  据介绍,面对未成年人涉嫌共同犯罪、黑恶犯罪人数明显上升的情况,浙江检察机关一方面对首要分子、积极参加者,或者犯罪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涉罪未成年人,做到当罚则罚、及时惩处。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共起诉未成年人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31人,其中起诉未成年人作为首要分子、骨干成员的犯罪集团和团伙共11个。另一方面,全省检察机关落实少捕慎诉政策,通过不批捕、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以及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手段,加大力度教育挽救涉嫌轻罪未成年人,2018年全省涉罪未成年人不批捕率38.7%,不起诉率37.9%,附条件不起诉590人,同比均呈现上升趋势。

  同时,检察机关还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救助,通过司法救助、心理疏导、监护干预、就学就业安置等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保护,据了解,2018年全省有187人得到了200万元的司法救助。积极推进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建设,借助社会调查、人格甄别等措施,检察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等共同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经观护帮教2018年有31人考上大学。

  浙江检察机关还坚持加大探索创新力度,着力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制度机制。杭州、衢州等地检察机关先后出台了全国首个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干预制度和全省首个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制度,迈出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创新的跨越性步伐。温州、台州等地检察机关进一步优化完善涉未成年人社会观护机制,推动社工服务的规范化。此外,一批智慧未成年人检察应用系统在宁波、嘉兴、湖州等地建成启用。

编辑: 郑皓月

浙江省检察院通报2018年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并发布白皮书

5月28日上午,浙江省检察院举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发布了浙江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和10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