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沈阳警方打掉一特大诈骗犯罪集团

2019-05-28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5月28日消息(记者徐志强)近日,沈阳警方经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打掉了一个通过假冒国家民政部门领导、伪造国家公文等方式,以扶贫、民族资产解冻为幌子的特大诈骗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依法扣押涉案资金20余万元

  2019年1月11日,沈阳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辽宁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对涉嫌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非法组织“中国梦想起航基金会”开展立案侦查。为此,沈阳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建军任总指挥的专案指挥部,同时抽调刑侦、法制等多个警种部门的百余名民警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专案侦查工作。

  经前期大量工作,专案组查明该犯罪集团组织架构严密、分工明确,该诈骗集团以冯某某(男,34岁,广西百色市人)、杨某(男,33岁,广西百色市人)等6名犯罪嫌疑人为首,负责幕后指挥策划。向下分为三个层级,第一层级为“会长”李某金(男,57岁,河南省淮滨县人),“副会长”李某文(女,56岁,辽宁省沈阳市人)、王某荣(男,57岁,陕西省高陵县人)、“秘书长”刘某梅(女,48岁,天津市蓟县人);第二层级为37名所谓的“理事”,负责在各省、市建立完整的人员架构,下设“副会长”“秘书长”“财务部长”;第三层级为“会员”,即受害群众。该犯罪集团成员之间主要通过微信群联络,头像统一,并以“会长”“副会长”“部长”等职务互相称呼。省级“会长”主要通过市级“会长”发展会员,“副会长”李某文等人自身也发展会员,承担部分省级“会长”职能。

  经进一步侦查发现,该诈骗犯罪集团利用微信群拉拢会员、发展下线人员,有组织地实施诈骗犯罪活动,并在多个微信群内发布诈骗信息,虚构出一名叫“马伯平”的男子当年随国民党潜逃至台湾,现在大陆和台湾两地经商,目前有3600亿资金准备成立基金会用于扶贫项目,但资金正处冻结状态,需要启动资金解冻的谎言,并承诺一旦解冻,投资者、众筹者会得到高额资金回报。

  为骗取被害人的信任,该诈骗犯罪集团伪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任命书”“花旗银行授权委托书”“机构法人登记书”“潜伏证”“馈赠书”等虚假材料,通过虚假组建的“中国梦想起航基金会”,制作虚假宣传视频,讲话音频,非法制作电子印章。“基金会”确定了28元、98元、178元三档的会费标准,如达到100万会员,分别回报50万、200万、500万。

  在掌握该诈骗集团大量犯罪证据后,专案组决定兵分多路实施集中收网行动,先后分别在辽宁省灯塔市、广东省中山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等地将涉案的14名犯罪集团成员全部抓捕归案。经审讯,14名犯罪嫌疑人对其参与组织实施“中国梦想起航基金会”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冯某某等1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 胡莹莹

沈阳警方打掉一特大诈骗犯罪集团

近日,沈阳警方经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打掉了一个通过假冒国家民政部门领导、伪造国家公文等方式,以扶贫、民族资产解冻为幌子的特大诈骗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依法扣押涉案资金20余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