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中国四大名陶展在广西钦州开幕

2019-05-26 1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钦州5月26日消息(记者许大为)25日,以“焰接千年 钦近五洲”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四大名陶展在广西钦州开展。本届四大名陶展的展期将从25日持续至30日,共展出陶艺作品250件(套),其中,广西钦州坭兴陶100件(套),江苏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紫陶、重庆荣昌安富陶各50件(套)。

  本届展会旨在展示名陶文化,依托“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发展新机遇、新动力,培育匠心精神,壮大中国陶文化,并以陶文化为载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展会还融合了系列文化活动,包括:第十三届“薪火相传”青少年坭兴陶艺创作大赛、陶瓷文化名家讲堂等。游客和市民将可以一睹四大名陶的风采,还可以与艺术名家面对面,亲身体验坭兴陶的制作。

  1953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民间工艺品展览会上,江苏宜兴紫砂陶、钦州坭兴陶、云南建水紫陶、四川荣昌安富陶(现为重庆)被国家轻工部命名为“中国四大名陶”。2017年,第一届四大名陶展在江苏宜兴举办。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钦州坭兴陶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以钦州市钦江东西两岸特有紫红和白色陶土为原料,经过特殊技艺烧制而成的一种陶器。2008年6月,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列入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经过近年来的努力,钦州市已有坭兴陶生产企业(工作室)近500家,各级工艺美术大师169人,坭兴陶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2018年,坭兴陶全产业链实现年产值约15亿元。

编辑: 郑皓月

第二届中国四大名陶展在广西钦州开幕

25日,以“焰接千年 钦近五洲”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四大名陶展在广西钦州开展。本届四大名陶展的展期将从25日持续至30日,共展出陶艺作品250件(套),其中,广西钦州坭兴陶100件(套),江苏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紫陶、重庆荣昌安富陶各50件(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