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开幕

2019-05-24 16: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5月24日消息(记者王伟)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24日在青岛胶州市开幕。18个上合组织国家的政府机构、驻华使领馆、经贸团体、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近400人参会。

  本届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打造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新局面”为主题,围绕“推进互联互通、挖掘上合组织合作新动力”及“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助力上合组织合作新发展”两个专题就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中小企业合作、能源合作、重点园区间合作等方面展开交流与探讨。

  开幕式上,胶州市汇报了上合示范区建设成果;上海合作组织中国实业家委员会与青岛市贸促会就设立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联络处签订合作备忘录;山东省贸促会与胶州市就设立山东省营商环境上合示范区监测站签订合作备忘录。

  

  

  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开幕(央广记者 王伟摄)

  作为本届论坛的配套活动,为期3天的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将持续至26日。本次博览会展览规模1万平方米,由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规划和成果展区、上合组织国家馆展区、中方与上合组织合作企业展区等组成,展品涉及文化产业、投资贸易、旅游业、农产品、特色工艺品、智能电子、科技家电、工程机械等。参展机构和企业400多家,其中境外参展机构和企业150多家,参展商、采购商代表约500人。

  来自俄罗斯海参崴的商人修金海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中国生活、工作近十年了,随着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和密切,他也瞅准了商机,注册成立了贸易公司,主做食品出口,“希望把更多俄罗斯健康、优质的食品带给中国的消费者。”

  有走进来,也有走出去。雷沃工程机械集团副总经理朱志说,上合组织国家之间合作更多了,最近,中国在部分上合组织国家的一些投资项目,就拉动了他们公司工程机械的出口销量。

  青岛胶州市市长毕维准表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启动建设近一年来,胶州作为示范区的核心区所在地,初步建成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的多元合作平台。目前,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已开行国内外班列16条,正筹备开通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回程班列。毕维准介绍说,上合示范区已吸引境内外40个重点合作项目签约落户,上合国际贸易大厦、博览中心等12个面向上合国家的载体类项目加速启动或建设,初步构建起全方位、宽渠道、多领域的经贸合作交流格局。同时,上合示范区全面提供金融、法律以及软环境等优质的服务保障体系。像设立示范区“巡回法庭”,联合上海政法学院组建运营示范区法律服务保障中心。设立示范区金融服务中心,与国家开发银行等10家首批入驻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上合一号基金,提供稳健的金融支持。

  青岛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青岛对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125.87亿元,同比增长35.43%,其中,出口55.76亿元,同比增长17.11%;进口70.11亿元,同比增长54.67%。统计分析显示,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为进出口总值前3位国家,机电产品、机械设备、高新技术产品等为主要出口商品,原油、农产品、食品等为主要进口商品。

  出席论坛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结束后,山东省和青岛市在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形象不断增强,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合作的关系逐渐增加。诺罗夫说,希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为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和创新合作项目的实施提供一个新的平台。

  据了解,为加快上合示范区建设,青岛市政府从今年起,将每年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同期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胶州做为上合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已成为该论坛和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

编辑: 杜静

首届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开幕

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24日在青岛胶州市开幕。18个上合组织国家的政府机构、驻华使领馆、经贸团体、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近400人参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