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藏高原上的“牛博士”宋仁德

2019-05-23 13:58:00来源:央广网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宋仁德(央广网发 玉树州畜牧兽医站提供)

  央广网西宁5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去冬今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遭遇60年一遇特大雪灾,4万多牦牛和藏羊死亡。从春节开始,玉树州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宋仁德便奔波在雪域高原,带领防疫人员对牛羊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

  宋仁德说:“可以说是没日没夜的,因为死亡的牲畜量太大,动物尸体3000多吨。先集中消毒,然后选点挖坑掩埋,要持续到5月20日左右。”

  在牧区长大,小时候放过牛羊的宋仁德对草原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1986年青海畜牧兽医学院毕业后,他主动要求到青海高原最为艰苦的玉树地区工作。

  宋仁德告诉记者:“当时需要两个人到玉树来,我是班里的党员,所以我说我去。来了之后,条件确实特别特别艰苦,慢慢地就习惯了。”

  青藏高原是“世界牦牛之都”“中国藏羊之府”。1997年,宋仁德赴日本留学,成为青海第一个生物生产科学专攻农学博士。2004年博士毕业后,又做了三年博士后。日本高校和大公司都留他在日本工作,待遇优厚,但他坚持回国。青海大学留他在西宁工作,他坚持回玉树。

  宋仁德说:“玉树已经工作了十几年,对这里的草原特别熟悉,也特别热爱,我得回去呀。我是搞畜牧的,就为了让牧民的生活过得更好呗。”

  回到玉树,宋德仁成为玉树州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国家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玉树综合试验站站长。他还说服也在日本留学获得草原学专业农学博士的妻子李国梅从西宁调到玉树州草原工作站工作。

  宋仁德说:“我俩作为一个团队,干得特别好。我是牲畜的这一块,她是草地的这一块,好多项目都是在一个课题组,一直做下来十几年,出了不少的东西。”

  2010年4月,在青藏高原工作了20多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宋仁德和妻子终于答应调回青海省农牧厅工作,就在这时,玉树发生了7.1级地震。

  宋仁德:“周转房地震时塌掉了,差点把我俩砸死。本来已经办了手续了,地震完了,恢复重建,下去就是逃兵呀!我说这辈子我就在玉树吧,我就死心塌地地留在青藏高原。我就想把牧民全部带动起来,富裕起来,同时,把这块特别宝贵的草原生态保存下来,留给子孙,这就是我的信念。”

编辑: 胡莹莹

青藏高原上的“牛博士”宋仁德

去冬今春,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遭遇60年一遇特大雪灾,4万多牦牛和藏羊死亡。从春节开始,玉树州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宋仁德便奔波在雪域高原,带领防疫人员对牛羊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