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圆满落幕

2019-05-19 15: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19日消息(记者夏震宇)5月18日,2019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以下简称“天津国际邀请赛”)在天津港保税区圆满落幕。在观赏性最强的RoboCupSoccer标准平台组的比赛中同济大学TJARK队摘得桂冠。

  本次大赛共持续3天,设有6个赛项,来自美国、日本、俄罗斯、中国等10余个国家的103支大学和中小学参赛队伍在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一决高下,最终34支参赛队脱颖而出蟾宫折桂。日本千叶工业大学CIT Brams队获得RoboCupSoccer类人组的冠军;北京信息科技大学Water队获得RoboCupSoccer中型组冠军;郑州大学ZZU-SR队获得RoboCup@home组冠军;RCAP CoSpace F1赛项的四个分赛项共决出冠军队5支,亚军和季军队各4支;RCAP CoSpace搜救赛项的五个分赛项共决出冠军队5支,亚军和季军队各2支。  

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圆满落幕(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RoboCup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最早起源于学术圈,由学者发起,后来引起了全世界的重视,起到了技术推进的作用。”亚太天津国际邀请赛执行委员会主席刘莉说,这项比赛比的是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软件是人工智能的算法,硬件则包括机械、控制等。这是一场“体格”与“智商”的双重较量。刘莉认为,很多人还并不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机器人,通过观看这些竞赛项目,进行一种科普教育,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引领全社会对智能科技的关注。Robocup的终极目标是要在2050年能够实现机器人与真人进行足球比赛。在此期间,机器人足球比赛的规则难度也将逐渐提高以促进机器人的发展,最终适应与真人踢足球,实现机器人与人类的同堂竞技。

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圆满落幕(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天津港保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亚太机器人世界杯邀请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赛事影响力,同时也激发保税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动能,通过赛事竞选人才,共塑机器人产业未来,对推动天津AI领域、工业机器人及教育机器人领域、智能制造领域和引进高科技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郑皓月

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圆满落幕

5月18日,2019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以下简称“天津国际邀请赛”)在天津港保税区圆满落幕。在观赏性最强的RoboCupSoccer标准平台组的比赛中同济大学TJARK队摘得桂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