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助残日:宁波海曙残疾人文创产品成“网红”

2019-05-19 13:26:00来源:央广网

“灿益工坊·印象宁波”残疾人文创产品展销中心开业(央广网发 孙勇 摄)

  央广网宁波5月19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续大治 孙勇)今天(19日)是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主题为“自强脱贫、助残共享”。当天上午,“灿益工坊·印象宁波”残疾人文创产品展销中心在宁波市的核心旅游商圈——南塘老街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业。其LOGO“印象宁波”字样和店内的“时光隧道”设计元素成为前来南塘老街旅游的中外游客拍照留念“打卡圣地”。

  面积49平方米的“灿益工坊”是浙江省首家开设在主流街区专门销售残疾人庇护文创产品的商店,精选了宁波市数百个残疾人阳光家园的庇护产品,目前店内产品有50多个品种,来自全大市15个残疾人机构或个人,产品主要体现宁波风情、发掘宁波非遗。有海曙区的木刻版面、布艺产品等,有象山县非遗象山盘扣,还有国家级非遗余姚土布品、奉化布龙、泥塑产品等,精致唯美。

  “灿益工坊”立足社会主流审美标准,主流生活需求,从店铺形象、产品品质等各方面和商圈250多家店铺实现同步。试营业3个多月,实现了宁波市残疾人文创产品的“研发-制作-销售”产业链的无缝对接。第一个月营业额就突破10万元,至今已达到每月15万元,最高的一天营业额达到13740元,俨然成了一家“网红店”。

  参与文创产品制作的残疾人得到实惠。其中,象山盘扣销售火爆,产品不断改进升级,产品从两位肢体残疾人士“小打小闹”,扩展到一个残疾人团队规模化生产,带动了残疾人就业。

残疾人文创产品(央广网发 孙勇 摄)

  47岁的李勤是江厦街道听力障碍残疾人,5岁时因患病打庆大霉素导致双耳失聪。本人常年待业在家,家中主要靠丈夫做保安的微博收入,家有一儿子读高二,开销较大。2016年起,李勤开始做一些布艺手工贴补家用,但因规模不大,也缺少销售渠道,仅靠各大残疾人节日在市、区助残爱心义卖上零星赚点钱。

  “灿益工坊”帮助她不断优化产品设计、合理调整产品价格、改进产品包装、提升产品质量,并进行批量化生产。现在,结合最新市场潮流,李勤制作的眼罩、手袋、发带等布艺产品成为了南塘老街的“网红产品”,中外游客争相购买。目前,李勤能月均入账近5000元,她表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宁波市海曙区残联正加紧与对口帮扶的贵州贞丰县进行对接,下一步将把当地残疾人篾编、残疾人布依刺绣等特色产品以及特殊教育学校的残疾人学生作品搬上“灿益工坊”货架。

编辑: 郑皓月

全国助残日:宁波海曙残疾人文创产品成“网红”

今天(19日)是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主题为“自强脱贫、助残共享”。当天上午,“灿益工坊·印象宁波”残疾人文创产品展销中心在宁波市的核心旅游商圈——南塘老街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业。其LOGO“印象宁波”字样和店内的“时光隧道”设计元素成为前来南塘老街旅游的中外游客拍照留念“打卡圣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