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5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李文慧 李玉良 周志萍)青海矿产资源富集,资源型企业较多。为确保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青海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建链、补链、延链的方式,不断释放产业活力,做好了培育新产业的大文章。

  历经21个月的项目建设期,从2018年9月底开始,青海大美煤业尾气综合利用制烯烃项目各装置及公用工程施工项目陆续开始中交,目前已完成甲醇制烯烃、聚乙烯和制丙烯等十个主装置中交,进入工程扫尾阶段,公辅和系统工程的土建已经全部结束,进入安装阶段,预计今年9月中旬项目进行投产试车。

  青海大美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存宁表示:“项目的建成将对青海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建设化工新材料的重大产业基地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进一步形成以上有天然气为龙头,上下游结合的一个高精尖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

  2017年3月,青海大美甘河工业园区尾气综合利用制烯烃项目开工,该项目是青海省着力发展青海化工新材料产业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青海发展循环经济实现青海千亿元化工产业的标志性工程。

  青海大美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办副主任郭光远介绍:“大美煤业的烯烃项目是我国高海拔地区首创的一种煤化工装置,在国内是没有先例的,在项目的设计施工中有进行创新。我们的目标是在企业条件具备的时候成立技术研发中心,推动产业升级向高精尖方向发展。”

  基于甘河工业园区冶炼尾气及天然气生产的甲醇资源,青海大美甘河工业园区尾气综合利用制烯烃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补齐产业链,致力于打造千亿元化工新材料产业,采用国际国内最先进成熟的环保工艺技术,多项排放指标与经济技术指标优于目前行业及国家标准。

  青海大美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调度长王书民介绍:“环保方面,废水我们通过回用水和能源水蒸发结晶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烟气除尘这方面,烟气除尘设备在国内我们采用了德国波尔的烟气除尘技术,这在国内的煤化工领域是一个首例的应用,这对国内的整个煤化工行业也是一个不错的样板和影响。”

  围绕产业链循环式延伸、转型为新兴产业的思路,传统产业也紧紧握住了延链“减负”的契机。西部矿业旗下的青海铜业在实现年产10万吨阴极铜的同时,还要产生40万吨副产品硫酸,如何进一步消化副产硫酸?西部矿业积极谋划,组建了与一墙之隔青海铜业的青海西矿同鑫化工有限公司,延长了产业链,消化了副产品。

  青海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已翀介绍:“同鑫化工主要是做氟化氢的,像我们的副产品磷酸,就由我们下游西部矿业的同鑫化工来消化,这也是我们循环经济运用的典范。”

  不仅“变废为宝”,更能“提前谋划”。去年9月,青海西矿同鑫化工一期项目实现单机联动试车,成为西北唯一一家大型5万吨级以上新型氟化工产品制造企业。

  青海西矿同鑫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辉告诉记者:“能够消耗青海铜业每年大概是26、27万吨硫酸,同时它的这个副产品氟石膏是下游水泥厂非常好的缓凝剂,能够100%的被消耗利用,同时能够消耗省内萤石资源,所以在循环经济上能够做到‘吃干榨尽’。以后进一步进行规划,形成一个有一定规模的氟产业园。”

  紧紧围绕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引入建链、补链、延链企业,青海省经济发展逐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转型,传统产业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清华说:“长期以来像青海的这种资源,是在全国来说甚至在全球来说都是非常有优势的,所以说如果我们把这些资源利用好了,产业链也延伸了,把产业的产业间的深度融合的工作也做好了,那我们青海这些资源可以真正实现变现。”